懸案特輯-洪若潭滅門血案|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懸案特輯-洪若潭滅門血案|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08/09 00:00:00文/

鉅額欠債?親人失和?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洪若潭犯下這起震驚社會的滅門血案呢?

時間倒回到2001年9月6日下午三時許,彰濱工業區眾源企業公司的總經理蘇泉錫,因有支票到期,需要負責人蓋章,便到公司負責人洪若潭位於二林鎮中西里中一路的住處。蘇男按門鈴無人應門,覺得有異,翻牆入內,進了洪家豪宅,蘇男發現茶几、神桌及房間內留有三封遺書,三封遺書都是留給他的洪若潭的妹妹洪玉燕。看到三封遺書,蘇男驚覺不妙,馬上報警。而這也就開啟了洪若潭命案的序幕。

命案中,最令人不解的是,警方只發現了洪若潭與他的妻子姚寶月的骨灰,3千坪的住處,除了幾滴血液外,完全找不到3個小孩的遺跡。

洪若潭的三名子女,長子洪崇釜當時24歲,次子洪崇荏23歲在洪若潭的公司工作,唯一的女兒洪孟瑜在當時則是19歲。原來,洪若潭的妻子姚寶月並不是他的元配,而是續弦。洪若潭的元配車禍去世之後,不久即續弦娶了姚寶月。洪若潭控制欲狠強,家裡所有事務都是他主導。再婚後,他要求太太不要再生其他小孩,因不想讓前妻的小孩認為他偏心,姚寶月也同意,遂進行結紮手術不再生育。而且洪若潭在遺書中曾經提到,「經人介紹,我和妳大嫂相親認識後,決定結婚前,我承諾只要婚後不要有小孩,全心全意的照顧崇釜、崇荏、孟瑜這三個孩子,我會給她一個美滿的家庭生活,沒想到婚後我卻沒做到我的承諾,而她不只真心誠意的照做了,還為了讓我相信無後顧之憂,在剛結婚完就去結紮,沒想到此種無私的舉動,除了我,並沒有受我們父母及兄弟姐妹的感動與相信,還把可怕的後母形象灌輸給三個孩子,更可惡的是雙親為了一點私利,離間我們夫妻和孩子間感情外,在親戚朋友前說出及做出不當的言論與舉止,令人無法生存下去…」

難道這會是洪若潭執行他殘忍計畫的原因嗎?因為生性潔癖、做事工整乾脆的人的他,不容許人生中有任何的汙點出現?

然而,儘管他的妻子姚寶月對他言聽計從,跟他一起執行死亡計畫,那3個小孩呢?當時最小的女兒也已經是19歲,都有行動能力了,真的願意跟隨洪若潭走上絕路嗎?

或許從洪若潭的次子洪崇荏的筆記中可以得到答案,九十年二月九日到八月十三日,晚上回家,爸為了奶(奶奶)的事想死,奶的事不知何時才能落幕,現在最重要的是把奶的事搞定。中午和媽媽談奶的事,真沒有想到連媽都想死。爸問我,如果他要去死,我會跟他去嗎?爸說,如果他死了,留我們三人,會給人瞧不起,但我不同意爸的看法。但,兒子的反對,並改變不了洪若潭帶全家赴死的決心。

可是,家人失和真的是讓洪若潭走上絕路的原因嗎?就在洪若潭滅門血案過了7年之後,一份銀行請求清償判決書露出曙光,洪若潭生前負債超過2億,光是利息一年就要1600萬,是不是龐大債務迫使有完美性格的洪若潭走上絕路的呢?

但是這又與他生前的作法有所不符,即使當洪若潭在執行他的「完美死亡計劃」之際,他在九月三日到四日中午之間,還處理了十多筆借款。他並向友人表示,未還清的,可以到家裡搬東西抵債。其間,姚寶月並將洪崇荏一筆十七萬元的存款提領到只剩一百多元。這一方面可以看出洪若潭重視信用,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他的財務問題不輕。然而,若真因為欠債2億而要尋死,這與洪若潭的現實狀態又有所不符,因為光是洪若潭的住所按照當時市價估算價值約2億,就可還清,何必走上絕路呢?

不過或許故事還沒劃下句點,在命案發生後的6年,彰化一名坐檯小姐,自稱是滅門血案中,屋主洪若潭的女兒,但過沒幾天,這名女子改口說,她不是洪若潭的女兒也不姓洪,究竟她為何說辭反覆,這名女子卻回答不出來。洪若潭的3個孩子到底是生是死,隨著時間過去,要20年了,如果是生,或許也只想清靜的活的吧。

至今洪若潭滅門血案仍有許多謎題未解,能夠知道的只有洪若潭的死意堅決,但他為什麼執意要帶走全家,或許只有他自己能解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