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全豬」風險更高?防疫有成的陳時中 挺得住「美豬」這關嗎?|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開放「全豬」風險更高?防疫有成的陳時中 挺得住「美豬」這關嗎?|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9/03 13:06:29文/

【觀點】
扛疫情還要扛外交,陳時中有苦難言?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開放美豬牛是為了「換一個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還要地方政府別扯後退,結果被蔡總統狠狠打臉,強調沒有「交換說」。不只如此,使命必達的陳時中鬆口美豬是「全豬開放」,更被各界釘到滿頭包,「中神」的神壇岌岌可危。陳時中繼續滅火,說要利用3個月時間、全台走透透宣導豬肉標示。但秋冬將屆,新冠病毒疫情隨時可能捲土重來,防疫指揮官這會兒還得兼職「豬肉代言人」,實在令人憂心,他的工作量會不會太大了一點。

衛福部長陳時中稱自己是「很難服輸的人」,但這回美豬開放的爭議,不知道陳時中會不會「輸」?(照片來源:GQ)

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2日)首度鬆口,美豬規劃「全豬」開放,引爆輿論譁然!學者專家憂心,一旦全豬進口,將包括國人愛吃的內臟類,瘦肉精風險將大為提高。

不過陳時中指出,國人食用豬肉約90多萬公噸,從美進口約1萬公噸,且美國養豬戶中約只有2成使用萊克多巴胺,「比例、數字相對都低」。

陳時中的發言遭網友圍剿,「部長除了講幹話還會做啥」、「我東西放進來,你們要吃自己先做功課」、「現在是希望民眾當個聰明的吃豬人嗎」、「會不會到時候連核食也一樣,標準沒問題,但民眾得保護自己」。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醫師蘇偉碩則說,長期低劑量食用瘦肉精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甚至波及下一代,且歐盟也評估存在「不可接受」之風險;學者專家也呼籲,政府應盡速公布殘留量數據、計算攝食風險,提醒民眾注意。

面對質疑陳時中表示,美豬牛明年1月才開放進口,還有3個月、可以跑全台做標示宣導,下週起第1個目標地是迪化街,時間允許的話,他自己應該是會到場。

媒體則是詢問,迪化街多是南北雜貨,這次開放的是肉品,能明確示範什麼?陳時中回應,迪化街是第1場、不是最後1場,每個樣態都會去,把示範做好,做好標示,不會誤觸規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