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物資減稅1年已稅損377億元!立委要求利益歸全民 要財政部嚴查業者2頭賺|財經

分享:

大宗物資減稅1年已稅損377億元!立委要求利益歸全民 要財政部嚴查業者2頭賺|財經

2022/12/28 11:05: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行政院8日宣布,為了穩定物價,大宗物資減稅措施將延長1季到明年3月,預估稅損約97億元,累計去年12月底減徵以來,總稅損已達約377億元。但立委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質疑,最近又傳出過年需要,大宗物資又要漲價,要求財政部應該趕緊去查,減稅利益要歸全民,不能讓業者2頭賺。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時指出,大宗物資減免關稅,有幫助嗎?有實現在消費者身上嗎?每次物價上漲,業者都推說是飼料增加,雞蛋不得不上漲,但這些飼料主要是黃豆玉米,不就是減免關稅的大宗物資嗎?

吳秉叡質疑,會不會大宗物資進口商,根本不反映減稅,仍然抬高價格?有人說過年需要大宗物資,養雞生蛋,又要漲價,「到底,玉米進口的錢是自己吸收?訂價權利在誰手上?聯合稽查了幾次?」。財政部官員答詢時坦言,最近沒有聯合稽核。

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指出,大宗物資減稅以來,稅收減少377億元,最近政院已經核定,延長到3月底,財政部也很在意,業者有沒有反映減稅,會跟跟經濟部合作追蹤,希望回饋到消費者。

吳秉叡要求財政部,要趕緊去查,落實去做,利益歸全民,不是想當然爾,沒去查,讓業者兩邊賺。

這項大宗物資減稅措施,是從去年底開始實施,連同延長到明年3月底來算,已經連續實施6波,機動調降汽油、柴油與水泥貨物稅應徵稅額,及牛肉、奶粉、奶油與小麥等貨品關稅稅率。

這項措施目的是持續紓緩原油、大宗物資價格壓力,減輕國內廠商營運成本負擔,確保民生經濟。財政部預估,延長1季稅損約97億元,從去年底減徵至今年底累計總稅損約377億元,如果再加上明年第一季的稅損,總計總稅損將達473.9億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