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曾是年金改革召集人 勞工期待他重視勞保破產危機

分享:

陳建仁曾是年金改革召集人 勞工期待他重視勞保破產危機

2023/02/15 16:23:4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陳建仁曾是年金改革召集人 勞工期待他重視勞保破產危機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將於17日到立法院做施政報告,對於1145.1萬名台灣勞工來說,他們最希望陳建仁解決的問題就是「勞保破產」危機,希望陳建仁能設法保住他們工作一生所累積下來的退休金。
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調查,每次只要出現「勞保破產」的消息,立刻會在網路上引爆討論,可見「勞保破產」已經成為千萬勞工朋友心中最大的陰影。


陳建仁曾於2016年以副總統身份出任「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並承諾在1年內完成改革目標,現在又出任行政院長;因此,當討論到「勞保破產」議題時,最常出現的關鍵字除了「勞工」之外,就是「陳建仁」,可見民眾非常期待陳建仁能在行政院長任內設法化解「勞保破產」危機。
陳建仁施政報告後,第一件要推動的工作就是「還稅於民」,而根據陳建仁的規畫,只會撥補勞保基金300億元。相對去年勞保基金的3529億元虧損,300億元只是杯水車薪。


14日,在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賴香伶召開的記者會上,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副祕書長周于萱即指出,這次超徵僅撥補300億給勞保,只是杯水車薪,根本解決方法應是要提出勞保改革方案,政府卻只為了選票而不願積極推動勞保改革的討論,令人失望。
賴香伶則向陳建仁喊話,「還稅於民」的「疫後特別條例」,在勞保、健保的撥補金額不得低於1000億;此外,陳建仁曾任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更沒有理由迴避勞保破產議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