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解除口罩限制令!相關規定一次搞懂!

分享:

2/20解除口罩限制令!相關規定一次搞懂!

2023/02/20 10:05:05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2/20解除口罩限制令!相關規定一次搞懂!

800多天的日子過去了,室內口罩令今(20) 日終於鬆綁,不過仍有部分場所仍強制規定戴口罩,其餘則由民眾自行決定配戴,指揮中心也列出「建議戴口罩」的4大情況,包括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長者或免疫低下者、人潮聚集或通風不良的場合、密切接觸長者或免疫低下者時,仍建議戴上口罩。

以下為品觀點整理的口罩相關規則,供民眾參考。

1. 哪些場所仍強制要求戴口罩?
醫療機構、醫事機構、老人福利機構、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榮譽國民之家、兒童及少年服務機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以及公共運輸及特定運具。

2. 哪些狀況建議配戴口罩?
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時、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

3. 進入賣場、超商、速食店要戴口罩嗎?
4大超商、賣場如全聯、家樂福,速食業麥當勞、肯德基、摩斯等,皆表示可免戴口罩入內,但仍要求店員、工作人員配戴。

4. 部分室內空間不強制戴口罩,但可以繼續戴嗎?
鬆綁後就是『自主佩戴』,民眾可自由選擇。

5. 學校哪些室內場域強制戴口罩?
各級學校健康中心、校車、幼兒園專用車、校園接駁車皆強制戴口罩。

6. 百貨公司週年慶、演唱會等,需要強制戴口罩嗎?
除硬性規定場所,其他場域由民眾自主決定,不過如果百貨公司、演唱會主辦單位要求民眾戴口罩,建議民眾需配合執行,百貨公司和主辦單位也有權禁止不戴口罩民眾入場或採取其他措施。

遠東SOGO昨日首先宣布,自2月20日起,消費者來店不強制要求佩戴口罩;但為配合防疫規定並保障消費者及員工,除本公司餐飲部門人員依規定配戴口罩,其餘於第一線提供服務之同仁,因處人潮聚集之處,仍建議持續配戴口罩,保障員工及消費者之安心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