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局勢緊張,軍人自殺案卻增多,因何在?

分享:

兩岸局勢緊張,軍人自殺案卻增多,因何在?

2023/04/28 16:57:23文/

今年,2023年才到4月底,國內軍中即發生三起官兵自戕事件,平均一月多發生一起;去年2022年也有兩件,次數頻傳,令人感到憂慮。而事實上,自2016年國防部將「零自傷」政策設為重大施政目標以後,國軍弟兄自殺案件依舊頻傳,根據統計,自2017年至2021年間,即有80名國軍弟兄自殺身亡。值此兩岸關係緊張,台灣更被國際友人視爲「兵凶戰危」之地,駐守在台灣各地國軍現役官兵,面對軍情緊繃的情況下,心情的緊張自不在話下。問題是,如此高頻率的自殺案件發生,確實值得政府有關部門深入探討研究,以有效防範才是。

 

今年最一起的自殺案件係發生在118日的陸軍航特部飛行訓練中心。隸屬陸航特的31歲許姓上士,18日中午11點多在營區部隊集合時未現身,經隊上同袍尋找,最後被發現在機棚上吊,已無呼吸、心跳,航特部配合檢方和憲兵隊及警方調查,據了解,許部隊平日表現不錯,但在外有疑有金錢問題想不開輕生。據了解,許姓上士於2010年入伍,曾因故留職停薪,去年3月才進到陸航特服役。許在部隊平日表現還不錯,但在外有疑有金錢問題想不開輕生,家人和部隊同袍都知他為此所苦,未料,許員竟因此自縊身亡。

 

第二起及第三起自殺事件則發生在今年元宵過後。25日國軍接連爆發憾事,空軍一名軍官與陸軍一名4個月軍事訓練役男自殺身亡。5日下午陸軍8軍團203旅步四營步一連161梯訓員黃姓二兵,在休假期間在其於IG限動留下負面訊息,經同梯鄰兵發現後回報幹部,單位輔導長聯繫家屬協尋,由於消防單位在清晨345分於彰化縣秀水鄉住家附近,發現一部自小客車發生火燒車事件,經消防人員搶求發現黃兵亡陳屍於汽車內,經送往彰化基督教醫院急救,於540時搶救無效宣告死亡。

 

隨後,在台北公館的空軍戰管聯隊所屬的氣象聯隊吳姓上尉氣象官也在5日晚間2131分, 遭室友發現於寢室浴室內自縊,隨即通知醫官到場急救並送醫,2134分到院,於2215時搶救無效宣告死亡。由於一連發生二起自殺身亡案件,造成2人死亡,政戰局特別要求各單位主官管加強對官兵宣導,「大家生活上、工作上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需要幫忙的地方都可以向幹部或中隊部說明,不要採取這種極端方式,請多想想親人與好友的感受。」

 

另外去年20229月及11月間,則發生兩起不幸自殺情事。22歲蕭姓男子為現任海軍軍官,疑因感情糾紛,駕駛出租車輛到大武崙砲台附近的停車場輕生。920日上午7時許,民眾到附近散步時,發現異狀,趕緊報警。警、消合力破門後,發現車內的蕭男已出現屍斑,明顯身亡,現場並未留有遺書,目前檢警已前往殯儀館相驗。警方是在蕭男身邊的背包內,發現蕭男的服務證件,得知其身分後,趕緊聯繫其所屬的海軍單位及憲兵隊協助;初步了解蕭男疑有感情糾紛,可能因此選擇輕生。

 

另一起是在1127日,台南麻豆區有民眾下午5點在麻善大橋下曾文溪發現浮屍,嚇得立刻打電話報警。警消趕到後立刻打撈,發現人已明顯死亡,初步調查死者是36歲陳姓男子,為一名職業軍人,現場留有遺書,詳細死因待進一步調查釐清。事實上,國軍官兵近年來自殺事件屢見不鮮,很多不幸事件都被國防部用「自傷」來淡化「自殺」案件。這五年來已共計有80名國軍官兵自殺,從熱血報國到含冤命喪黃泉。時代力量陳椒華立委即不斷要求國防部針對「零自傷」政策提出具體策略及計畫時程表。

 

除此之外,陳椒華委員也以之前接獲的陳情,軍中新兵訓練時,發生長官持槍直指士兵的不當管教情事,國防部內部內部控管機制失靈,竟然需等到國會議員為本案發聲之後,才有積極的處分,更凸顯國防部的通報系統仍有不足,受到霸凌或是不當管教的國軍有各種顧慮,不願通報,藉由記者會,呼籲國防部除了大量預算作為軍購之外,也應完善軍中霸凌防治機制。兩岸軍情緊張,但軍中的管教方式依舊報喜不報憂,仍然存在「暗黑霸凌」,顯見國防部毫無自省能力,這也是國軍內部管理令不少關心軍中官兵生活的民團憂心忡忡的地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