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機廠都更環團為森林請命 高市府整合各方意見打造生態宜居社區

分享:

台鐵機廠都更環團為森林請命 高市府整合各方意見打造生態宜居社區

2023/06/15 11:11:08文/記者 賴君欣
台鐵機廠都更環團為森林請命  高市府整合各方意見打造生態宜居社區

台灣城市森林協會14日於議會發動連署,盼守護台鐵高雄機廠森林文史,籲留下廠區約17公頃空間做森林文化園區,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吳文彥局長表示,樹木是文史重要資產之一,若能與都市土地使用、輕軌等大眾捷運同時配置,除具觀光、文化保存價值外,也可藉此優勢打造宜居生活的最佳示範社區,目前也已將協會建議與都市計畫變更案一齊送中央。

高市府指出,臺鐵高雄機廠是中央、地方攜手推動工業棕地轉型發展的重要案例,都市計畫變更自103年啟動迄今將近10年,一年多來召開3次座談會及2次都市計畫公展說明會;都市計畫調整,採取維持鐵道紋理、保留全棟貨車工廠、紀念樹木原地保留、呼應地方對公共設施的需求、因應輕軌建設取得土地等五大重點,終於今(112)年4月完成市都委會審議。

圖說:臺鐵高雄機廠是中央、地方攜手推動工業棕地轉型發展的重要案例(高市府都發局提供)

衛武營促進協會會長盧友義建築師,以其曾參與推動衛武營都會公園和中央公園改建設計等經歷,審慎檢視此都市計畫變更案,特別對陳其邁市提出三項原則表示贊同,包括最大可能保留鐵道紋理與地景意象、貨車工廠全棟保存再利用、保障台鐵局資產開發。回顧推動過程,起初媒體報導大多來自於地方文史社團與護樹團體的意見,而在地社區的聲音反而不被媒體重視。直到近一年來,市府召開三次座談會和多場說明會,透過多方參與的過程建立社會共識,一座城市的轉變,絕對需要更多成熟的公民參與,既然參與其中,就要維持初衷,做個負責任的公民參與典範。

圖說:樹木是文史重要資產之一,若能與都市土地使用、輕軌等大眾捷運同時配置也可藉此優勢打造宜居生活的最佳示範社區>(高市府都發局提供)

高雄市綠色協會理事吳旭峰則認為,公共事務參與,理應本於事實,提出主張與論述,在各種開放平台上討論。這件都市計畫變更案經歷多次市都委會討論,並邀請地方里長、民意代表、公民團體、專家學者等傳達各種聲音與主張,是經過多方意見整合,彙整出趨近大眾期待與公共利益的共識方案。高雄大學陳啟仁教授也表示,鐵道紋理和貨車工廠保存、老樹保護,以及台鐵資產開發權益維持,是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社會互動與社會共識需要各界維持,而地方民眾最關心的道路劃設與停車空間,也是藉由多次討論,搭配專業調查及科學分析,所逐步與民眾達成的共識。本案多方整合的經驗,不僅是政府與民間罕見的成功案例,更值得成為標竿,供做未來類似開發案例學習。

圖說:臺鐵高雄機廠都市計畫是整合鐵道文史團體、護樹團體、專家學者、民意代表和社區住戶等意見(高市府都發局提供)

高市府強調,市府非常重視森林協會意見,為此還委託嘉義大學專業團隊費時半年完成31公頃土地調查,經確認機廠共有995棵樹,其中33棵屬珍貴老樹、121棵適合就近移植,其餘樹木經專家學者評估可以移除。本案開發後公園綠地空間預計可達5.82公頃(佔工業區變更後總面積達19%);並以高於現行高雄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60%規定,要求該公園綠覆率需達80%以上。至於在地民眾最關心的交通道路設計,以及停車空間規劃,市府也要參考地方需求及專家學者意見,做最好的規劃設計。因此,本案都市計畫是整合鐵道文史團體、護樹團體、專家學者、民意代表和社區住戶等意見,尊重台鐵的權益共識和公共利益組成,期待各界能尊重社區的需求,台鐵開發權益,珍惜此一社會公共參與的成果。

都發局長吳文彥表示,本案透過參與式規劃的互動形式,落實歷史保存、淨零碳排、綠色交通、老樹保存等理念,在今年ICLEI(高雄永續發展能力訓練中心)2月召開的2050願景策略作法,及淨零碳排轉型趨勢討論會議發表,已獲得聯合國專家學者表達讚賞與肯定,宣稱將是都市再發展規劃的標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