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後柯文哲聲量衝第一!數據揭柯成綠營首要敵人

分享:

端午後柯文哲聲量衝第一!數據揭柯成綠營首要敵人

2023/06/30 11:45:08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端午後柯文哲聲量衝第一!數據揭柯成綠營首要敵人

2024總統選戰開打!近期多家媒體民調顯示,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異軍突起,支持度穩坐第二,甚至在部分民調中領先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支持度,高居榜首之位,對比落入「老三」窘境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表現相當亮眼,一舉一動均引發政壇高度關注。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今年6月1日至6月27日的網路輿情數據資料,數據分析結果顯示,相較柯文哲與侯友宜本月的總聲量均超過50萬,賴清德的總聲量只有35.6萬左右,聲量表現長期不見起色;侯友宜則是因爆發新北市幼兒園疑似餵藥(餵毒)案頻遭質疑,而後前往台大與青年學生座談引發關注,讓他的網路聲量增高,然而在事件過後聲量消沈快速。

至於柯文哲,成長趨勢相當明顯,例如他在端午節連假前後,拋出尚未公布的國政白皮書中重啟服貿主張試水溫,引發輿論高度熱議,正反論戰不斷,聲量在端午節後飆高。值得注意的是,分析6月21日至6月27日之間三人的網路聲量比例,賴清德同期聲量12.1萬(29%)、侯友宜10.3萬(25%)、柯文哲19.6萬(47%),可以看見,柯文哲的聲量在競爭對手中已經佔了近半。

此外,分析比較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三人在臉書社群、PTT與Dcard等論壇、YouTube平台等不同網路平台間的關注度,柯文哲在三大面向中全勝,尤其在PTT與Dcard等論壇上關注度突破52%,賴清德僅27%,侯友宜20%;社群平台方面,柯文哲39%居冠、賴清德35%居次、侯友宜26%;YouTube平台方面,柯文哲39%、侯友宜37%居次,反觀賴清德陣營頻頻宣傳YouTube頻道又開設多檔節目,但關注度僅佔比24%見底。

讓人疑惑的是,儘管柯文哲憑藉獲得多名高聲量KOL、網紅支持,網路聲量表現不俗並不讓人意外,但民進黨陣營素來以經營社群平台見長,加上賴清德從參選以來就積極經營社群平台、重視影音類的社群溝通,但關注度卻不如期待,甚至比「幾乎什麼也沒有做」的侯友宜表現更差,反而是柯文哲接受媒體人廖筱君「筱君台灣 PLUS」網路節目專訪,短短4天觀看量就超過16萬次,又帶動新聞媒體跟進報導,效果相當不錯。

根據媒體報導,柯文哲崛起支持度大躍進,超車原本排名第二的侯友宜,讓民進黨調整原本「打侯」的策略,逐漸轉向「打柯」。網路數據分析也驗證這個說法,透過分析臉書親綠粉絲專頁,在調查期間內對於侯友宜、柯文哲的討論度,可以發現,面對民調表現積弱不振的侯友宜,親綠粉專根本不想打侯友宜,而是把攻擊重心轉向柯文哲。

6月初至今,即便侯友宜有新北幼兒園餵藥、政大與台大校園演講失言等負面新聞,但綠營「打侯」力道明顯變弱,調查期間內,綠營針對柯文哲發出1277則「打柯」貼文,回文數高達25000多則,針對侯友宜只有658則「打侯」貼文,回文數不到19000則;且在端午節連假後「打柯」力道明顯加重,在6月21日至6月27日就發出484則「打柯」貼文,回文數近萬則,同期「打侯」貼文只有85篇,回文數1434則,從數據分析可以看出,侯友宜幾乎已經不是綠營在網路輿論戰上的目標。

原本在2022年底,侯友宜還是藍綠白候選人當中,聲勢最高的人選,短短半年間,侯友宜的支持度一落千丈,遭沒有公職身份、沒有行政資源的柯文哲彎道超車,而賴清德身上除了有執政包袱,在網路聲量表現上也落後對手,精心規劃的一系列網路影音節目絲毫不受網友青睞,網路輿情戰操作策略讓外界霧裡看花、不知道他在幹嘛。單從網路聲量走勢觀察,柯文哲在網路世界的表現不俗、無人能出其右,且成長動能、潛力俱足,似乎也讓外界觀點逐漸改變,讓人覺得柯文哲想從總統選戰中勝出,已經不再是天方夜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