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伯道3度熊抱女部屬 未遭懲戒及法辦還爽領19萬退休金

分享:

李伯道3度熊抱女部屬 未遭懲戒及法辦還爽領19萬退休金

2023/07/03 16:42:43文/記者 凌君浩
李伯道3度熊抱女部屬 未遭懲戒及法辦還爽領19萬退休金

司法院懲戒法院長李伯道日前遭控3次熊抱女部屬及寫情書告白,李伯道火速閃辭及辦理退休。李伯道是台版#MeToo爆發以來,涉案層級最高的官員,而退休後每月還可爽領19萬元退休俸,外界抨擊司法官員知法犯法,不僅重挫司法公信力,連涉及性騷都未被懲戒、法辦,竟可安全下莊,民眾未來該如何相信司法呢?

懲戒法院的前身為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負責審判全國公務員違失,懲戒法院為我國3個最高審級的法院之一,院長是總統任命的特任官,地位崇高,月薪逾30萬元。懲戒法院院長應有更高的道德標準,作為全體公務員的表率,不料李伯道卻帶頭違法。

據了解,李伯道遭控,今年3月懲戒法院法官交流自強活動期間,因他將於6月28日榮退,同仁接連敬酒道賀;李伯道不勝酒力,女部屬好意關心長官的狀況,竟在他的房間裡險遭非禮。其後上班期間,李伯道又在辦公室內,強行熊抱女部屬,事後李還寫信向她表達愛意。

誇張的是,司法院以性騷指控讓李伯道以「健康因素」提早請辭,始終避談李伯道性騷行徑,意圖模糊焦點,淡化處理,司法院長許宗力在懲戒法院院長交接典禮致詞時,還肯定李伯道任內表現。

而司法院爭議不僅一件,先有前公懲會(懲戒法院前身)委員長石木欽與富商不當往來,後有爆發李伯道遭控性騷擾,未被懲戒,如構成刑事罰責,更應移送檢方偵辦,已不是單純的申訴性騷案,接連爆發醜聞,使得司法威信蕩然無存。

代言國民法官的藝人黃子佼上月19日爆出性騷風波,當天即遭司法院暫停一切合作及嚴厲譴責,司法院卻用「雙標」方式處理自己人李伯道的性騷案,未揭露真相即是另一種形式的共犯,司法院將難杜悠悠之口。

事實上,近5年來依《性騷擾防治法》申訴並經調查成立的逾3千件案中,僅不到5成比例被開罰1萬到10萬元,法界專家分析,即使案件成立,後續可能面臨冗長申訴流程,令受害人卻步,最後選擇「自認倒楣」,息事寧人。

法學專家指出,唯有讓申訴管道與程序更有效、更友善、可信賴,不能再讓民眾求助無門,並適當提供法律扶助、心理諮商等補助,如此才能讓受害人勇於出面指證,杜絕性騷發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