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抑制房價高漲 花敬群:可望再見買房甜蜜點

分享:

政府抑制房價高漲 花敬群:可望再見買房甜蜜點

2023/07/13 17:26:34文/記者 凌君浩
政府抑制房價高漲 花敬群:可望再見買房甜蜜點

內政部12日發布今年第一季全國及六都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全國房貸負擔率41.1%,較上季上升0.9%,較去年同期上升2.8%,顯示民眾房貸負擔增大,而普遍認為房價負擔率應在30%,才被視為「可合理負擔」等級。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政府壓住了炒房、房價上漲問題,未來可望再度看到「房貸負擔率甜蜜點」。

高房價已是多數民眾心中的痛,許多人對於買不起房,也是怨聲載道。房價所得比則為9.72倍,等於平均要不吃不喝9.72年才能買房。

在首季六都房貸負擔率部分,台北市房貸負擔率已連續兩季下降,新北市房貸負擔率54.1%,皆為房價負擔能力「過低」等級,台中市為房價負擔能力「偏低」等級,台南市、高雄市及桃園市則皆為房價負擔能力「略低」等級。

內政部指出,受國內經濟成長趨緩、通膨、升息壓力及不動產政策等因素,房市交易量持續量縮,顯示近期短期投資客退場,轉而由剛性自住需求的購屋族支撐。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政府壓住了炒房、房價上漲問題,房價一定會慢慢修正,未來可望再度看到「房貸負擔率甜蜜點」。

花敬群說,2019年大量的資金回流到台灣,才造成房價的上揚,2016、2017年房市相對穩定,沒有想到2019年會有龐大的資金回流,導致房價高漲。

花敬群也說,政府藉由實價登錄、紅單納管、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房地合一稅等措施,努力抑制房價,現在已不復見短線炒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