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狂背債,地方政府先破產

分享:

前瞻計畫狂背債,地方政府先破產

2023/07/24 17:34:54文/記者 許怡雯
前瞻計畫狂背債,地方政府先破產

民進黨執政後,強推集合錢與權於一身的「前瞻計畫」,竟然害慘地方政府,不僅要背負五千多億的自籌款「大錢坑」,未來還有更深不見底的維修營運「無底洞」;不少地方政府首長喊苦,擔心財源無處開發,恐怕會先破產。

日前,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受訪時直言,有戰術沒戰略的前瞻計畫,會讓中華民國破產!他的警語絕非恐嚇,就有地方首長也在喊,前瞻計畫己讓地方狂背債,光想到後續要再投入的錢,恐怕得先破產了。再加上,財政收支劃分法一卡超過20年,財稅正義遙不可及,愈來愈多人發現,前瞻計畫竟是一場無止境的「錢坑陷阱」,愈來愈難脫身。

據了解,早在前瞻計畫推動時,外界即已點出,軌道造價昂貴,未來隨著軌道建設進入興建高峰期,暴增工程款勢將成為地方的財政炸彈。另一個更嚴重的隱藏債務是,這些沒有經過嚴格評估的軌道建設,未來通車後勢將出現營運虧損,變成蚊子軌道,恐成壓垮地方政府的另一重擔。

如今財政壓力愈來愈重,地方紛紛要求中央提高補助比率,但這中間又牽涉政治考量。在各地前瞻建設中,有些是中央全額補助,有些是地方政府必須自籌款項;中央政府一手掌握資源分配的金權大權,民進黨執政縣市大開建設支票,選前無人敢擋,選後才敢算總帳,接任的地方政府卻嘗到苦果。

以「小英男孩」的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新竹棒球場整建獲准納入前瞻,從2016年公告經費3.5億元,到後來中央加碼至12億元,被地方視為「爛尾樓」;基隆市長換成國民黨謝國樑執政,基隆捷運地方分攤費用隨即暴增,至今還搞不定。

選前民進黨政府大開前瞻支票時,並未警示自籌款的沉重壓力,各縣市政府以為先搶先贏,結果搶到嘴裡,才發現吞不下也吐不掉,選民期待在前、財政壓力在後,如今成為難割難捨的燙手山芋,面對前瞻計畫竟是一場無止境的「錢坑陷阱」,愈來愈難脫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