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首推安寧療護 臨終病人安心走生命最後一哩路

分享:

台大首推安寧療護 臨終病人安心走生命最後一哩路

2023/07/28 10:25:17文/記者 凌君浩
台大首推安寧療護 臨終病人安心走生命最後一哩路

選擇安寧療護,並非是放棄治療,而是預防醫學,治癒性治療和安寧療護同時並行,讓患者讓身心靈至獲得更好照護,陪伴生病家人走完生命最後一哩路。

台大醫院27日舉行「安寧緩和療護-全人醫療的具體實踐」記者會,副院長高嘉宏指出,安寧緩和療護對臨終病人在身心靈方面,都有很好幫助,特別是對家屬的心靈撫慰,也扮演重要角色。

家庭醫學部主任程劭儀指出,台大醫院早在1995年創院百年之際,成立全國第一個緩和醫療病房,把家庭醫學連續性與周全性的照護理念,延伸到末期病人。

程劭儀指出,當病人被診斷出癌症,心裡會立刻充滿恐懼、焦慮等情緒,以安寧的角度,此時應該介入安撫病人,隨著病情進展,需要安寧的比重逐步增加。呼籲大家不要排斥或害怕,真正品質好的安寧療護,應該從診斷出疾病開始。

「不是放棄治療,更不是負面消極的照護。」程劭儀說,安寧療護團隊成員包括醫師、護理師、社工師、臨床心理師、臨床宗教師、音樂及藝術治療師、志工等,提供末期病人及家屬身心靈的整體性照顧。

個案家屬李小姐分享經驗,她說,5年前在台大安寧療護團隊支持下,陪伴家人走向生命終了。當時很猶豫,若選擇安寧病房會不會就能回家了,更掙扎要不要告訴生病的家人真相。

李小姐慶幸當時鼓起勇氣,做好心理準備,記憶中已逝家人的微笑,成為她能夠繼續前行的動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