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忌高齡、重病租客 寧空不租!重病無房恐將「死無居所」

分享:

房東忌高齡、重病租客 寧空不租!重病無房恐將「死無居所」

2023/07/31 14:12:59文/記者 凌君浩
房東忌高齡、重病租客 寧空不租!重病無房恐將「死無居所」

台灣社會呈現少子化、高齡化,年輕人不敢買房、生子,不外乎就是「萬物皆漲,唯獨薪水不漲」。買不起房的人,只能在外租房,有房東不願租房給高齡或重病的租客,以免租客猝死在租屋處,後續麻煩事可不少,因此已成為一種奇特的社會現象。

有位不到40歲的鼻咽癌末期患者,母親癌症過世後,獨自在外租屋,因沒有家人能照顧,房東多次表達「房子還要租出去」,暗示她搬離。所以她每天花5000元住進安寧病房,加上每月多達10萬元的藥費,龐大的開支燒光存款,僅能靠罹癌的保險金支撐。

另位年約40歲的乳癌患者,結婚3年時被診斷出乳癌第一期,3年半後病毒轉移至肝臟,後來她離異,於是向房東隱藏病情才租到房子。如今每月8萬元藥費由保險負擔,但經濟壓力也非常沉重。

更有不少長者被子女棄養,被迫在外租屋,可是多遭房東拒絕,因為房東擔心獨居長者缺人照料,極有可能繳不出房租,或不幸患病,病死在租屋處,屆時後續要處理很多事情,所以避免搬石頭砸腳,多數房東寧願不租給獨居長者。

癌症協會指出,許多個案吃不起藥,乾脆放棄治療,讓病情惡化,加上超高齡社會,年輕人面對無人照顧,最後面臨「死無居所」的困境,已漸形成獨特的社會現象。

協會建議,健保應放寬給付條件,不該讓年輕世代空等癌症惡化才給付,如同電影《我不是藥神》的翻版,政府不應漠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