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建設經費高雄獲千億補助 藍營質疑:重綠輕藍

分享:

前瞻建設經費高雄獲千億補助 藍營質疑:重綠輕藍

2023/08/01 10:33:13文/記者 凌君浩
前瞻建設經費高雄獲千億補助 藍營質疑:重綠輕藍

審計部公布的前瞻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審核報告,中央共補助地方5358億元,台北市獲184億元,不僅是六都最後一名,全國排名僅第9;連當時3個綠色縣市雲林縣、嘉義縣都比台北還高。而台中市分到228億,台北、台中與高雄市的1265億元相去甚遠,有人質疑「中央是依據政治顏色作分配」。

政府為振興經濟、帶動整體經濟動能,因應國內外新產業、新技術及新生活趨勢,推動促進轉型之國家前瞻基礎建設,規劃辦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並制定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經總統於2015年7月7日公布施行。

至於台北市的前瞻建設計畫,中央政府總補助款是184億元,六都中吊車尾,佔全國補助金額總數5358億元的3.4%,全國排名第9,同樣是藍營執政的台中市分得228億,均比不上第一名的高雄市1265億元,台北市連3個綠色縣市雲林縣203億元、嘉義縣243億元、屏東縣222億元都比不上。

台北市長蔣萬安說,盼中央補助款公平合理,尤其軌道捷運建設經費非常龐大,工程進行也耗時,前瞻相關補助款希望錢用在刀口上。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說,台北市獲得的補助是六都最少,相較於高雄少了千億元,,中央顯然虧待台北市,毫無公平性可言。

有人痛斥,「根本獨厚高雄市,全國人口第二多的台中市,卻只獲得中央4.25%的經費補助?執政黨不顧基層需要只看顏色給錢,真的連演也不演!」

高市府發言人周璟瑜說,過去國民黨執政重北輕南,導致台北市建設發展幅度遠超過其他縣市,如今高雄力拚產業轉型,獲中央支持,外界不應只看執政縣市顏色而曲解。

行政院長陳建仁則回應,台北市是全國有最多統籌分配稅款和一般性補助款的城市,今年高達650億元,前瞻建設預算沒有偏重特定縣市。

全國拿到補助最少的是南部萬綠叢中一點藍的嘉義市,僅拿到30億元補助,比離島的澎湖、金門、連江還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