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暗批南投未超前部署 郭台銘轟:毫無格局、偏離人性

分享:

陳建仁暗批南投未超前部署 郭台銘轟:毫無格局、偏離人性

2023/08/09 14:41:51文/記者 凌君浩
陳建仁暗批南投未超前部署 郭台銘轟:毫無格局、偏離人性

卡努颱風帶來的西南氣流重創台灣中南部,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到高雄勘災,對高雄的防災工作讚譽有加,並稱「不像有些沒辦法超前部署,就使得防災工作相當困難。」外界解讀暗批南投縣長許淑華。許淑華則回嗆,各鄉鎮地形、防災狀況不同,不應該拿災區互相比較。

颱風遠颺,但西南氣流夾帶豪大雨,南投部分山區雨量甚至突破10幾年前最高紀錄,仁愛鄉超過1000毫米,造成嚴重的災情,許多地區成為孤島,受困其中。

行政院長陳建仁7日到高雄參加台灣碳權交易所揭牌,致詞誇讚高雄市長陳其邁防災超前部署,「但有些縣沒辦法超前部署,使得防災工作相當困難」,似乎是暗酸南投。

卡努襲台前,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曾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還信誓旦旦指示相關單位,注意豪大雨、慎防低窪地區淹水成災,更要注意易形成孤島的區域。

可是,長官們的指示言猶在耳,颱風前腳剛走,中南部地區立刻成災,該責怪的是中央長官指揮不當,抑或是地方部屬執行不力呢?

中央有權責統領地方,可是陳建仁作為行政部門最高首長,不率先檢討自己,反酸南投未超前部屬,刻意稱讚同黨的高雄市,很難不被認為是大小眼。而且,許多民眾又飢又冷,身為基督徒的陳建仁未苦民所苦,反而此時卻大搞藍綠,有人反酸他「即使不是教徒,耶穌也是一視同仁、廣施恩澤,南投鄉親同樣是中華民國的百姓,陳建仁連當一個教徒都不配。」

許淑華則回應,每一個鄉鎮地形及狀況都不同,救災與防災業務也不一樣,因此雨量承受度不一樣就不能互相拿來做比較,更何況南投從公所到縣府,完全是照著中央指示的防災、救災SOP,「只是當一陣大雨超過1000毫米下在仁愛鄉,我想任何一個鄉鎮都是承受不住的!」

媒體人陳揮文8日表示,「前瞻建設的資源分藍綠就算了,怎麼會連救災也分藍綠?」

郭台銘炮轟陳建仁「毫無格局、偏離人性」,並指台灣人民看到災情畫面都會起惻隱之心,但是,行政院長陳建仁非但未視民如子,甚至酸言酸語,拿南投當墊背,大讚高雄高瞻遠矚,主流民意終將反撲,「用顏色區分人命的政府,沒有存在的必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