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一拖再拖 不執行死刑!專家:技術廢死

分享:

法務部一拖再拖 不執行死刑!專家:技術廢死

2023/08/15 11:12:22文/記者 凌君浩
法務部一拖再拖 不執行死刑!專家:技術廢死

台灣史上關最久的死刑犯黃春棋等35名死囚,主張最高法院分案規則中俗稱的「連身條款」違憲,聲請釋憲,認定沒有違反法定法官原則及訴訟權保障,14日判決合憲。對此,法務部表示,38位死刑犯仍有其他事由聲請憲法訴訟,依法無從執行。法界人士痛批,司法公理正義無法得到伸張,司法單位牽拖擺爛,民進黨政府早已技術性廢死。

憲法法庭認定,曾參與確定裁判的法官,再審及非常上訴程序應迴避,且不以1次為限,相關法令有規範不足的違憲。外界原本預料憲法法庭判決後,法務部會重啟死刑槍決。

但法務部回應,尊重憲法判決結果,在監38位死刑犯都另有主張「死刑」違憲等其他事由,聲請憲法訴訟,法務部依法無從執行死刑。盼望憲法法庭能加快審理進度,避免執行程序久懸不決。

法界人士認為,司法院與法務部互踢皮球,民進黨玩兩手策略,技術性廢死。死刑無法執行,讓人民對司法不信賴,死刑問題爭議無法解決。

網友們痛罵,「不執行死刑就換人做,支持政黨輪替落實執行死刑」、「台灣司法已亡,是民主退步黨所致」、「萬惡的冥進黨政府只會照顧惡人」、「民進黨要廢死就立法,不要和綠色大法官一搭一唱,行政怠惰,讓人民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政黨」、「正義何在?枉死之人不會放過這個無良政府助紂為虐」、「台灣就是判太輕,所以才一堆詐騙、殺人滿街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