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心理諮商報名踴躍 有人鑽漏洞至亂象叢生

分享:

免費心理諮商報名踴躍 有人鑽漏洞至亂象叢生

2023/08/23 14:26:50文/記者 凌君浩
免費心理諮商報名踴躍 有人鑽漏洞至亂象叢生

衛福部8月1日起提供15至30歲年輕人3次免費心理諮商,盼找出具自殺意念者,及時介入,全台預估6000人受惠,立意良善。但卻有人大鑽漏洞,瘋狂預約,讓真正有需要的人無法享受到政府的福利。

新制上路約3周,衛福部未清楚讓地方承辦人員了解如何控制預算,導致亂象叢生。舉例來說,假設某縣市桃園分配的經費是600萬元,與60家機構簽約,等於1家機構有10萬元經費補助,而每次諮商費用是1600元,1人有3次免費諮商,則1家機構只能收案20人。

但政府沒有分配機構可用的額度,A機構拼命打廣告,一口氣把600萬額度用完,其他機構則無法收案,想要諮商的民眾很無奈,最後只好改為自費。更有民眾為了免費使用諮商服務,一次預約多家,最後機構發現,服務成本得自行吸收。

專家認為,完整的心理諮商須進行10至12次療程,即便是短期諮商也要6次,衛福部將補助次數訂為3次,遠不足以達到理想成效。政府補助的對象不應「齊頭式」,雨露均霑,而要將錢用在刀口上,補助弱勢族群,諮商至少要6次,才有成效。

專家說,補助1600元是10多年前的行情,這個價碼是破壞市場價格,「真是吃米不知米價」。政府在政策未完備前匆促推出福利,胡亂放送利多大撒幣,不知真正的意圖為何?

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諮商的民眾比預期踴躍,會在9月之前提出新方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