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建設股待命上陣!法人看好補漲 提醒留意這2風險

分享:

基礎建設股待命上陣!法人看好補漲 提醒留意這2風險

2023/08/29 11:00:0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基礎建設股待命上陣!法人看好補漲 提醒留意這2風險

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歐美通膨問題仍未解決,緊縮的金融環境等不確定因素,讓法人開始期待具防守性的基礎建設類股,滙豐全球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劉柏廷表示,升息對企業盈利的影響將於下半年浮現,看好基建板塊中的公用事業,受經濟影響較小,且現金流長期穩定,此類企業在波動市況中可提供防禦性。
 
劉柏廷說明,基建股向來被視為防守性較高的板塊,因大部分基建行業的增長普遍來自結構性因素,而非周期性因素,且行業具穩定的現金流。廣義而言,基建資產可分為兩大類別,其一為受政府規管的基建資產,如電力及水務等公用企業,其二為用戶付費基建資產,如機場、港口、收費公路、鐵路和電訊等,兩者之中以後者受經濟影響相對較大,例如在經濟衰退期間,民眾的旅遊意欲將下降,便會影響機場等基建企業的盈利,反觀民眾對水電等需求相對缺乏彈性,不會因經濟環境轉變而出現太大幅度的變化。
 
劉柏廷補充,民眾的日常生活必須使用天然氣、水及電力,由於涉及民生,此類公用企業會受政府監管,相關監管機構會釐定公用企業可賺取的收益水平,使此類公用企業盈利具備穩定及可預測的特性,企業的現金流亦相對穩定,因此面對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或會進一步放緩的風險,在基建股中,收入取決於用家多寡的用戶付費基建資產盈利相對會較受影響,故相對看好受規管的公用企業,如水、電力及天然氣傳輸及分銷等企業,更具吸引力。
 
劉柏廷提醒,下半年投資基建資產要留意政治和監管、利率上升此兩大風險,對於政治和監管風險方面,以2022年為例,當時能源價格上漲,民眾支付電費及天然氣費用相應增加,推升生活成本,公用股一度受政府和監管因素影響而波動。目前預期今年下半年水、電力和天然氣傳輸及分銷等受規管公用企業面對的監管框架將維持不變,意味這些企業於今年下半年所面對的政治和監管風險應不會增加。
 
至於利率上升風險,劉柏廷指出,過去10年,當債券殖利率上升,市場往往出現過度反應,拋售股份,當中包括拋售公用股,其後公用股的基本價值逐步於市場反映,全球基礎設施指數往往可於跌市之後超越全球股市。
 
滙豐投信強調,大部分基建企業的收入或回報均與通膨有一定關聯性,以受規管的公用企業為例,此類企業的允許收益往往會逐步隨債券回報率而調整,亦即隨着債券實際回報率上升,公用企業盈利亦有機會提升。投資基建股應以長期基本面評估估值,有時候市場定價會與基本價值背道而馳,但相信基本價值經過一段時間可在市場上反映。隨著通膨回落,原物料價格下滑,公用事業商已可用便宜的價格生產能源,而相對的個人用戶,受到合約制的關係仍在付昂貴的電價給予公用事業商,因而有利產業基本面進一步上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