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大廠使用進口蛋 農業部含糊不清!北市議員質疑「刻意隱瞞嗎」

分享:

食品大廠使用進口蛋 農業部含糊不清!北市議員質疑「刻意隱瞞嗎」

2023/09/20 13:59:53文/記者 凌君浩
食品大廠使用進口蛋 農業部含糊不清!北市議員質疑「刻意隱瞞嗎」

進口蛋食安爭議延燒,台北市政府要求農業部提供蛋品流向資料,18日等到了1張A4紙,僅公布義美、勝大等食品大廠有使用進口蛋,但沒有巴西蛋數量。台北市宣布,疑慮未消前,學校午餐禁用液蛋,改用全蛋,台中市府也跟進。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痛批,中央放任「壞蛋、混蛋」流通,就是罔顧民眾食安。

農業部的進口蛋專案從今年3月到7月,分別從美國、澳洲、泰國、土耳其、巴西等國,進口1億4531萬顆蛋,不過其中5402萬顆過期或即將過期必須銷毀,有效庫存量尚有3209萬顆。台北市政府也拿到農業部提供的3個進口雞蛋洗選、加工以及代工業者名單,包含食品大廠義美、卜蜂、宇貹農產產銷股份有限公司。

義美食品公司回應,8月中因國內缺蛋,直接向中央畜產會購買6批雞蛋,大部分為澳洲、美國,僅有少部分從巴西進口。購買前都經過「食品安全研究所」做過農藥、動物用藥的檢驗,合格後才購買。

勝大食品指出,公司是在3至5月間陸續接受政府委託,做洗選及液態蛋兩項業務,因是進口初期,蛋源較複雜,來自美國、菲律賓、泰國、巴西、土耳其等多國。業者直言,「被外界點名我們也很無奈,幫政府做事還被外界潑髒水!」

徐巧芯質疑,陳吉仲一面道歉裝可憐,一面對於地方政府的態度卻不一致,「回函只有薄薄一張紙,資料這麼少,有必要花這麼多時間嗎?如此有限的資料,如何讓地方政府更縝密的稽查?」

柳采薇則說,資料中沒載明巴西蛋的數量、比例到底有多少,難道是農業部刻意要隱瞞什麼?

而新北市衛生局查獲新莊的「福商勝蛋品公司」液蛋加工廠,向中央畜產會購入土耳其、巴西及美國進口蛋品,卻把產地標為台灣,在今年6月到8月間與國產蛋混合加工,製成未殺菌液蛋共2萬974公斤,出貨給雙北4家團膳業者,已知至少20家暑期輔導班、900名學生入肚,已移送檢方查明來源及流向。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在相關爭議未釐清前,各縣市主管機關應主動宣布學校營養午餐暫停使用液蛋,並啟動蛋品來源的專案聯合稽查。

福商勝解釋,因認定產製的液蛋為加工產品,才會將產地標示為台灣,強調購入的雞蛋都有自主檢驗,並確認保存期限足夠,對於不熟法規造成疏失深感抱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