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昂博愛座話題延燒 衛福部:將放寬對象不取消

分享:

李昂博愛座話題延燒 衛福部:將放寬對象不取消

2023/09/22 11:14:41文/記者 凌君浩
李昂博愛座話題延燒 衛福部:將放寬對象不取消

71歲的作家李昂日前搭乘捷運時要求坐在博愛座的3名年輕人禮讓遭拒,博愛座的話題持續延燒,她還點名台北市長蔣萬安「您有什麼看法?」媒體人羅友志發文指出,「敬老是態度,但不是規則。」台北市府回應,外界關於博愛座的制度配套意見,會再請北捷參考。主管機關衛福部也回應,「將放寬對象、但不取消」。

李昂日前在臉書發文稱年輕人不禮讓博愛座,引發外界熱議,羅友志於臉書發文表示,「巨嬰也就罷了,『老嬰』的人怎麼也越來越多?」敬老是態度,不是規則,這制度早就走鐘了。」羅不忘酸李昂,「這位作家姐姐其實『看』起來真的很年輕,不到要讓座的模樣。」

李昂點名台北市長蔣萬安給個說法,台北市府指出,旅客發揮愛心,將座位禮讓給有需要的旅客,這是美德;北捷有一句標語,叫做「也許他有需要只是你不知道」,彼此尊重,相互體諒,是台北捷運文化的重要成份,外界關於博愛座的制度與配套等意見,會請北捷參考。

衛福部則表示,博愛座是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設置,現行條文規定「身心障礙者及老弱婦孺」優先乘坐未提供對號座的大眾運輸工具,未來將改為「身心障礙者及其他有實際需要者」優先乘坐博愛座,寬列乘坐對象,但不會取消。

博愛座衍生出的道德輿論爭議已非首次,正反意見不一,有人認為年輕人缺乏教養,道德感有問題,但有人則以為不該道德綁架或情緒勒索其它的人。作家歐陽立中認為,「博愛座應當是溫柔的提醒,而不是道德的枷鎖與審判的權杖。」

台灣師範大學的視障生呂冠霖在臉書上敘述在博愛座被逼讓座的過程,他因視神經病變,幾近全盲,當時坐在博愛座上,因呂外觀「正常」,卻被1名中年婦女指責不能坐在博愛座上,聞聲者也辱罵他是個沒教養的小孩。因此多數人認為「博愛座是設計給需要的人,不是給長輩作為情勒的工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