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釀災? 屏東消防局長許美雪背景遭起底

分享:

不專業釀災? 屏東消防局長許美雪背景遭起底

2023/09/27 13:33:13文/記者 孫德昭
不專業釀災? 屏東消防局長許美雪背景遭起底

屏東明揚國際科技公司工廠上周發生大火,釀成9死、111傷慘劇,意外更奪走了4條消防員的寶貴性命,引發各界關注,其中屏東縣消防局長許美雪因第一時間在火場受訪指出「消防員灑水才引發爆炸」,事後改口「未射水就發生連續爆炸」,遭外界質疑專業度。對此,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直言,看到許美雪當消防局長很詫異,警消是賣命的工作,必須尊重專業;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參選人羅智強也起底許美雪背景;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更指出,許美雪只是民進黨政府中央地方充斥政治酬庸大小官的冰山一角。

李鴻源前(25)日在節目上坦言,看到許美雪當消防局長「滿詫異的」,因為當消防局長應該要有一定的歷練,而且通常都是在第一線有戰功,「警消是賣命的工作,必須尊重專業」。他也認為,台灣現在的問題就是「防災沒有專業」!

羅智強也在社群媒體上發文,他表示,2020年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接受蔣萬安質詢時,說信功肉品「很支持萊豬」,結果當晚信功董事長就發聲明表示反對萊豬進口,得罪了蘇貞昌。在信功發聲明隔天,屏東縣政府就接到民眾檢舉,稱信功的消防安檢、勞動條件不合規定,消防局安檢人員也恰巧在信功肉品附近,雙方還約定好下午過去安檢。

羅智強指出,當時許美雪列出信功肉品的多項缺失,要求1個月內改善,老農民向屏東縣環保局檢舉地溝油5次無效,到台中報案才成功,而信功豬肉卻是早上被檢舉下午就安檢,「現在大家知道,為什麼屏東的消防局長不需要消防專業,只需要綠色專業了嗎」?

賴士葆則是在社群媒體上發文指出,當他看著許美雪吃力地說:「我相信我的專業,只是沒有參與外勤救災,我該具備消防常識知識,我相信我都具備。」這個畫面變成救災過程中另一個不忍卒睹的畫面。賴士葆表示,只有不專業的人才需要向人證明她的專業,基層消防員對許美雪的印象是,過去在議會備詢時,常見她回頭詢問資深幕僚救援,這次在爆炸現場,媒體詢問消防救災的專業問題,她也是也不敢立即回答,必須詢問資深幹部,所以許美雪在爆炸案第一時間的率爾改口、進退失據,並不意外。

賴士葆指出,許美雪只會當太平官,缺乏專業知識與常識,也怠忽職守沒有定期安檢,讓廠商違法習以為常儲存危險物品,也未提供配置圖和搶救資訊,造成人員傷亡。許美雪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不管中央地方充斥政治酬庸的大小官,他們即便很認真做事,惟悲哀的是政治任命的人缺乏專業,不知道怎樣把事情做對、做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