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巿增購他牌疫苗,遭薛瑞元嗆浪費,家長反擊

分享:

北巿增購他牌疫苗,遭薛瑞元嗆浪費,家長反擊

2023/10/06 13:17:22文/記者 許怡雯
北巿增購他牌疫苗,遭薛瑞元嗆浪費,家長反擊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一周,北巿不少家長深怕小孩打到高端流感疫苗,紛紛以拒打或拖延,造成不少高端疫苗送出去又被退回;為此,台北市長蔣萬安將透過市府相關經費,增購非高端疫苗,此舉讓不少家長認同,不過,衛福部長薛瑞元卻表示,還有疫苗卻要增購疫苗,是否有浪費公帑的可能性。家長直拉反擊,民眾心聲不被聆聽,信心才被浪費。

公費流感疫苗自10月初開打,今年疾病管制署提供四種品牌的疫苗,包括賽諾菲、國光、台灣東洋及高端,據了解,國小至高中階段學生族群自10月2日起陸續於校園設站集中接種,截至10月4日止已有1萬5084名學生接種完成,施打廠牌為國光疫苗。

教育局表示,為尊重民眾選擇疫苗意願,醫療院所會在校園設站前一工作日通知學校疫苗廠牌,並於接種日當天於現場明顯處公開揭示,讓家長明確清楚,學生如因故未能在校完成疫苗接種,可於就讀學校設站結束後,持校方提供補接種通知單,至北市各合約醫療院所完成接種。

對於施打高端疫苗出現明顯的拒打潮,可能影響防疫的進行,為此,台北巿長蔣萬安表示,流感疫苗從開始施打至今,北市府接受到非常多民眾陳情反映,學生、家長和年長者在第一批施打疫苗階段,對於這次有高端疫苗產生疑慮,甚至不希望施打高端;當有這麼多民眾有疑慮、不願施打,就更要確保民眾安心施打到疫苗的權利,所以北市即起增購非高端廠牌的疫苗,這部分會透過台北市政府相關經費增購。

蔣萬安決定增購非高端疫苗,衛福部長薛瑞元受訪時表示,如果還有疫苗,還要增購疫苗,也沒有說反對,但這樣是不是有浪費公帑可能性?而對於人民只能打高端的問題,薛回應,沒有啊,本來就都可以打。

另外,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上節目時談到,「拒打潮」是一種政治手段,公開招標不能拒絕任何人加入,而這是高端首次加入公費,但也不是國產疫苗,而是進口國外疫苗原液在台分裝製成,對於外界質疑,民進黨政府不太積極。

李秉穎又談到,非綠陣營的手段是一種政治操作,全球有幾十家流感疫苗廠,各廠都沒有太大的區別, 因此,高端進口的流感疫苗可以打,若真的要比較,新世代的流感疫苗就有差,有些是放4倍劑量、增加免疫反應的免疫佐劑、基因重組,新疫苗具有的成份,免疫效果比較好,使用對象通常都是65 歲以上長者,其他疫苗保護效果都差不多;談到今年流感疫苗有幾家廠商提供施打,李秉穎指出,國光、賽諾菲、高端、東洋。

李秉揚表示,高端過去沒有進口公費流感疫苗,今年有商業考量的可能,才投入公開招標行列,當然民進黨政府也離高端「很遠」了,不過,既然是公開招標案,政府當然也不能阻擋,因為該項目是公費招標案。

站在招標立場,怎麼能排除,以他本身經驗,高端流感疫苗尚未開打前,就有人說疫苗不安全,確實不能否認這套劇本存在,而民進黨政府對於外界質疑態度不積極。

對於高端疫苗被拒打,民眾表示,政府在採購前就知道大家是排斥高端,根本是不信任,就算買來也會沒人打,還安排在公費接種上,被拒打早就可以預料到,是政府視民眾心聲不見,才會造成當下這個局面,其實,民眾也感到十分困擾,畢竟也擔心流感的傳播,卻又要擔心孩子健康,大家不懂為什麼政府都不願聆聽人民心聲,浪費人民的信任感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