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醫療交流新頁 大同、加賀啟動長照與失智照護合作

分享:

台日醫療交流新頁 大同、加賀啟動長照與失智照護合作

2023/10/06 14:56:58文/記者 韓文明
台日醫療交流新頁   大同、加賀啟動長照與失智照護合作

颱風小犬來襲,全台繃緊神經全面警戒,台日友好熱情不減,日本加賀市市長宮元陸與市議會議長稲垣清也率領議會參訪團及加賀醫療中心一行共27人不畏風雨來台進行為期三天的教育、醫療等參訪活動。

今年初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率領體系校院同仁參訪日本,重啟因疫情中斷三年的台日實體醫療交流後,雙方交流密切,這次加賀市更是展現誠意,由市長再度帶隊前來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由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與加賀市醫療中心管理者清水簽署「健康城市」為主題的清水康一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MOU),並由楊俊毓與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及加賀市議長稲垣清也和市長宮元陸共同觀禮。


↑圖說:大同醫院與日本醫療中心攜手在長照領域合作。(圖片來源: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提供)

此次備忘錄是高醫體系醫院首次與日本加賀市醫療中心簽署MOU,主旨在於兩家市立醫院攜手在國際醫療協助和解決高齡化人口所面臨的問題,以及醫療人才交流等等,透過實質的醫療交流、互惠,達到強強聯手雙贏目的。雙方簽署完備忘錄後互贈紀念品,由大同醫院傅尹志院長致贈「琉住台灣之美」琉璃作品給加賀醫療中心事業管理者清水康一,日方也回贈櫸木藝品,雙方互動融洽。

↑圖說:傅尹志院長(左)致贈「琉住台灣之美」作品給清水康一。(圖片來源: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提供)

由於全球高齡化嚴重,台灣的人口老化速度在亞洲僅次於日本,宮元陸希望透過兩家市立醫院簽署合作協議,除增加雙方醫院醫療人員交流和學習的機會,並借重大同醫院對於長期照護、阿茲海默症和失智症照護等完整的資料與經驗,成為重要的合作焦點,希望可以改善兩城市間人口老年化的生活品質,探索最新的治療方法和護理技巧,並推動醫學科學的發展。

楊俊毓也親臨見證歷史性時刻,他表示,高醫大即將在十月中慶祝第69周年校慶,過去已培育五萬餘名校友,遍布世界各地,在各領域做出了傑出的貢獻。他希望這次的合作協議能進一步推動高醫體系與國際頂尖邀醫療團隊合作,加速實現目標,使高醫成為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一流醫學大學。

傅尹志表示,這項合作協議是醫療照護的一大突破,同時也象徵著兩國之間友好合作的深化。他指出「我們期待著這次合作的實現,相信透過雙方的共同努力,我們可以為兩地居民提供更好的醫療照護,同時促進國際醫療社群的發展。」

這一跨國合作協議的簽署,標誌著台灣和日本在醫療領域的共同追求,進一步強化了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同時也為更廣泛的國際醫療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代表一個共同的承諾,以創造更健康、繁榮的未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