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吳釗燮甩鍋在野黨 藍委鄭麗文斥無能

分享:

外長吳釗燮甩鍋在野黨 藍委鄭麗文斥無能

2023/10/19 15:39:23文/記者 凌君浩
外長吳釗燮甩鍋在野黨 藍委鄭麗文斥無能

肉品業者售美國豬肉未標示產地,竟以其他國家名義混充,「洗產地」引發爭議。外交部長吳釗燮直言把美豬形容成有食安問題的產品,可能會造成台美貿易上的衝擊。對此,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痛批,吳釗燮甩鍋給在野黨,「這本來就是食安問題,不然是什麼問題?」

「玉釩食品有限公司桃園分公司」販售「豬腳圓切」,外箱標示產地「美國」,出貨單卻記載「加拿大」,至少8500公斤出貨給6縣市61家業者,提供給自助餐、便當店及企業員工餐廳,業者坦承是疏失。桃園地方檢署已剪報分「他」案調查,主動由打擊民生犯罪專組檢察官指揮司法警察朝「商品虛偽標記」等罪偵辦中。

吳釗燮18日在立法院答詢指出,美國每天好幾千萬人吃豬肉,為什麼美國產品到台灣會成食安問題?在這種狀況下,須追溯哪些人、政黨或國外勢力,希望操弄台美間矛盾,「這是需要關注的」。把美豬形容是有食安問題產品,可能會造成台美貿易上的衝擊,影響雙方的談判。

對此,鄭麗文痛批,美豬洗產地,本來就是食安問題,不然是什麼問題?「台灣開放萊豬進口後,換到了什麼?」現在連自由貿易協定(FTA)的邊都摸不到,對美談判錯判情勢,不就是無能的外交部跟經濟部嗎?現在甩鍋給在野黨,十分可笑。「不會就不要做,換國民黨執政做給你們看。」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質疑,如果沒有食安問題,為什麼衛福部逐批檢查進口豬肉?並炮轟吳釗燮,對洗產地狀況不了解,不在乎民眾的食安問題。

民進黨政府用食安換取「國際地位」有先例可循,先有核食,再有美豬,在民眾的眼裡,簡直是喪權辱國,「而美日未因民進黨乖乖聽話,就給糖吃」,感覺民進黨就是「熱臉貼冷屁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