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薪在哪?數發部百萬年薪vs特教助教3萬不到

分享:

台灣高薪在哪?數發部百萬年薪vs特教助教3萬不到

2023/10/26 12:58:56文/記者 許怡雯
台灣高薪在哪?數發部百萬年薪vs特教助教3萬不到

台灣低薪環境有多慘?台灣因《特殊教育法》修正,將新增1600名特教助理員,不過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指出,各縣市開出的薪資不一,而且大多都偏低,包括新北、桃園、台中等月薪都不到3萬元。相較於高預算的數發部,今年也增加一百多人,坐辦公室吹冷氣,沒做什麼事,就能爽領百萬年薪,這種差別待遇,叫人情何以堪。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日前審議113年教育部相關預算,張廖萬堅指出,113年特教預算為152.7億元,比112年度增加21億元。然而在特教預算占教育部預算的比例方面,反而從112年的4.53%下降為4.51%。

事實上,張廖萬堅認為,應該還要增加更多。列出六都特教助理員的月薪,其中以台北市最優渥,月薪落在3萬2到4萬2左右,而新北、桃園、台中不止不到3萬,且沒有晉薪制度。這數字很難請到人,因此呼籲教育部應調漲薪水,才能面對特教生人數一直增加的情況。

教育部長潘文忠竟回應,特教預算增加21億元已經是近幾年最大的漲幅,往後也會繼續成長。對於特教助理員薪資偏低的問題,希望未來可比照協調代理教師薪資的方式,將努力和各縣市溝通。

相較於低薪的特教助教員,行政院日前通過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中新設的數位發展部預算,高達217億9500萬餘元,不過數位發展部僅編制256人,如扣掉其他部會調撥過來員額,新增加的169人編列近3億元,平均每人年薪超過176萬元。

坐領高薪卻沒做什麼事,讓民眾大大不爽!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於臉書發文質疑,數位發展部待遇這麼高,還不用考試,只要長官任命就能坐領高薪,這對為民賣命的員警、一般基層公務員,甚至民間勞工公平嗎?

李貴敏指出,數位發展部預算約計217億9500萬餘元,細看數位發展部預算書資料,只能說該部業務龐雜、規模浩大卻又定位不明,預算編列浮濫,更可透過異常寬鬆、不受學經歷限制的約聘方式用人,廣開任用私人黑官大門,媒體因而戲稱為「吃大錢又不受控的怪獸」、「政府養網軍的大基地」,也引發外界高度質疑。

李貴敏強調,對比最近國人高度關注的警政署,在中央部分編列警員12539人、職員1551人,1萬4000多人的預算也不過編列百億元,平均每人每年還不到80萬元,差不多就是人家零頭,和數位部的待遇實在不能比。

網友也抗議表示,真的做事的人,辛苦的維持社會需要,竟然領不到3萬元,而坐在辦公室,花大錢砸重金,卻沒什麼成績,這個社會也太不公平了吧。只要是綠色的,什麼都是香的,數發部成立這麼久,詐騙也那麼多,做了什麼成績出來,要不要出來說清楚,若台灣低薪環境再這麼下去,特教長照等怎麼會有人願意投入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