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修法 強制揭露上市櫃公司董事酬金

分享:

金管會修法 強制揭露上市櫃公司董事酬金

2023/11/01 11:47:49文/記者 凌君浩
金管會修法 強制揭露上市櫃公司董事酬金

肥貓董事當心了!金管會修法擴大,公司治理評鑑結果落在倒數二個級距、公司賺錢基層員工薪資卻沒增加、公司獲利衰退但董事卻加薪者等3種上市櫃公司需要揭露董事酬金,若用2022年年報數字來算,已有724家強制揭露,再新增284家上市櫃公司,估有1008家上市櫃公司肥貓董事被揪出。

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上月31日指出,為提升上市櫃公司董事酬金資訊的透明度,金管會在今年8月公布「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及「公司募集發行有價證券公開說明書應行記載事項準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擴大上市櫃公司應揭露個別董事酬金範圍。

依現行規定,只要符合近3年虧損、董事持股連3個月不足、任3個月董監事平均設質比超過5成、全體董監事領取酬金占該公司稅後逾2%、公司治理評鑑落在最後一級、基層員工平均數低於50萬元者等6大條件,即須強制上市櫃公司揭露個別董事、監察人酬金,而非是採取級距式揭露。

金管會修法後,已擴大揭露個別董事酬金範圍條件,從目前強制揭露的6大條件,再新增2項、並修正1項。

新增2項是:一、上市櫃公司近年度稅後淨利增加逾10%、但非主管職務的全時員工年薪平均數卻沒增加,就是公司賺錢,但基層員工卻沒加薪。若以去年財報來看,將新增揭露67家上市櫃公司。

二、最近年度稅後衰退達10%且逾500萬元,及平均每位董事酬金(不含兼任員工酬金)增加達10%且逾10萬元(公司獲利衰退但董事卻加薪)。這部分新增31家。

修正一項則是公司治理評鑑倒數最後一級距(後20%),得強制揭露肥貓董事,再擴及到「倒數後兩級距」(排名後35%)也須揭露,這部分新增186家。

針對金管會修法,財經專家指出,金管會只是協助資訊公開,並未實質解決問題,金管會僅要求「揭露個別董事及監察人之酬金」,而不是「設立個別董事及監察人酬金天花板」,對於公司的薪資分配則無執行權。

此外,近年轉戰元宇宙的宏達電,在最新一場股東會上,股東直言「董監事酬勞過高,都是大肥貓」。董事長王雪紅澄清,自己與丈夫陳文琦未領薪水,「不是肥貓是苦力」,至於2位獨董薪資皆按規辦理。

但有網友從財報上發現,王雪紅與陳文琦在宏達電相關公司酬金的確為0,但其他董事就有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