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老成趨勢,學者:社區串聯老人互助

分享:

孤獨老成趨勢,學者:社區串聯老人互助

2023/11/02 16:05:19文/記者 許怡雯
孤獨老成趨勢,學者:社區串聯老人互助

老齡化社會是台灣的趨勢,獨居老人的比例不斷的升高,為預防孤獨死,大家開始討論如何去避免阻止。學者建議,社區串聯成老人村,大家可以互相照應外,老年人可以開心的安享晚年,社會的負擔也能減輕。

台灣社會不斷傳出孤獨死,像新北市就曾連續2個月都傳出有65歲以上長者在家中暴斃「孤獨死」,專家指出,中央管控家庭福利服務系統資訊並未與地方政府資訊介接,導致地方無法確實掌握。社會局強調,透過待用餐店家、社區藥局、鄰里系統等六大資源,強化社會安全網。

針對不斷傳出獨居長者「孤獨死」,國民黨議員戴湘儀認為,可依獨居長者危險分級指標,提供相對應且符合長者需求的服務資源,新北市獨居長者只列冊5000多人,實際人數恐更多,原因除了是社工人力不足,也受限中央管控家庭福利服務系統資訊,並未與地方政府資訊介接,市府無法全面掌握獨老等潛在風險家庭的背景,形成服務斷點。

戴湘儀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要正視問題,拿出解方,國家既然可以拿出一年6068億編列國防預算,是否也能多分配一些資源給獨居長者。

根據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輕生死亡人數,從2011年807人,到了2022年攀升到1183人,服用抗憂鬱藥物的長者也大幅增加。醫師表示,孤獨感對人的身心都有負向影響,更可能出現失智症、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因此獨居長者學習應對空巢期,並加強和社會的鏈結,就變得相當重要。

有專家就建議,政府應朝社區老人村去規畫,把老年人聚在一起,像中山老人住宅,大家會一起歡唱卡拉OK,不定期舉辦課程,提供給想學習的高年人,像是81歲的游阿姨,原本與家人同住,但孩子忙於工作,老伴過世,與其他高齡者同住,也比較有伴。她說,搬進來沒多久,大家都認識,我比較愛講話啦,大家都是朋友嘛,住在一起好像一個家。

讓長輩有家的感覺,台灣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獨居長者勢必越來越多,社區型的老人住宅,被賦予重責,成為長輩第二個家,彼此相互照顧,即便獨老卻不孤老。

北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表示,希望從社區,從他們自己家裡面,搬到像老人住宅,或是老人公寓,那都是希望說,他們可以透過搬進來之後,有更多同年齡的長輩,他們可以來做互動,可以來這邊交交朋友,或者是他們可以在這邊,結交到一些有共同嗜好的夥伴,他們可以一起去踏青,一起去採購。

北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表示,老年人住進來之後,他們同年齡的長輩共同語言多,所以他們其實在面對,可能自己在房間孤獨的時候,其實他們是有人可以訴說的。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孤獨的時候,當你的精神狀態不好,你的失智症的風險就增加,你的高血壓糖尿病,等等的生理疾病,都會循環,惡劣的循環變高,因為身體會分泌一種,叫可體松的東西,可體松是一種,不好壓力荷爾蒙,它會干擾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血壓,然後腦袋的功能,血糖等等的問題,變成一個身體也不舒服,心理也不舒服,然後環境也跟它互動不好的,一個惡性循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