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鐵飯碗成今日血汗工? 公務員辛酸誰人知

分享:

昔日鐵飯碗成今日血汗工? 公務員辛酸誰人知

2023/11/07 16:49:47文/記者 孫德昭
昔日鐵飯碗成今日血汗工? 公務員辛酸誰人知

公務員在過去常被外界認為是穩定收入「鐵飯碗」,背後的辛酸卻鮮為人知,近年來常傳出公務員的「鐵飯碗」光環不再,反而是「血汗工作」的代表,因而傳出公務人員國考報考人數下降,離退又創新高的現象,據媒體報導,近5年來,新北市政府公務員辭職人數就高達682人。

一名女網友在社群媒體Dcard上發文分享自己考取公職的心得,她表示自己「這輩子最後悔的就是考入公職」,貼文曝光後更引來不少公務員網友留言,直呼有同感。該網友羅列了工作的辛酸,包括面對非戶政的業務,往往得放下自身業務支援,再自行加班完成工作。若程序辦理有誤還要遭到責罵,並因深怕被投訴,還要時常充當客服,緩解民眾情緒。網友還指出,公務員的工作環境相當不友善,一般服務時間為早上8點至晚上5點半,沒有午休時間,但總是有民眾會在中午前來辦事,於是只能快速吞下口中食物,趕快協助。此外,還有雙十國慶或跨年必須要參加升旗等等。女網友在文章中直言,「台灣已是過勞之島,如果國家帶頭一起過勞,我相信私人企業只會更慘」。

無獨有偶,近來有媒體報導,交通部台鐵局將於明年1月1日掛牌為台鐵公司,台鐵企業工會預估可能產生2000至3000人的離退潮。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指出,過去3年內離職人數達994人,今年台鐵人力缺口有2775人,員工離職的主因大多與待遇有關,而台鐵的員工薪水普遍偏低,公司化後將面臨人力不足的窘境,原本由2到3人完成的工作,未來可能要靠1個人完成。

公務人員的離退潮創新高,後續可能造成國家公職體系出現問題,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昨(6)日質詢考試院,要求重視相關問題,並提出配套措施。林思銘指出,112年公教退撫新制是台灣退休制度的重大變革,但相關配套措施無法解決「確定提撥制」存在的制度缺陷,要求相關部門提早因應,保障公教人員基本權益。

此外,林思銘也關切司法考試雙榜受訓問題,林思銘表示,有些雙榜考取律師與司法官的考生,若未在法定期限內向實施訓練機關報到接受訓練,會喪失錄取資格,林思銘質疑,此現象是否存在不當限制人民憲法上保障的服公職權利,可能有違憲之虞的問題。考試院官員答詢時則表示,未來法律人員考選四合一上路後,將進一步研議改善相關制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