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全球前三大死 大同醫院呼籲勿輕忽咳、痰、喘

分享:

名列全球前三大死 大同醫院呼籲勿輕忽咳、痰、喘

2023/11/14 16:54:05文/記者 韓文明
名列全球前三大死   大同醫院呼籲勿輕忽咳、痰、喘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資料,近年來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阻塞)已成為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之一,世界衛生組織更預測,到2030年將成為全球前三大死因之一,由於其高盛行率和致命性,導致社會經濟負擔不斷增加,肺阻塞病人一旦罹患新冠肺炎或流感時,死亡率更大增,由此彰顯肺阻塞之嚴重性。

肺阻塞早期出現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症狀,大多數病人會在40歲後才逐漸出現症狀,但往往被歸因於老化所致,甚至多數人走沒兩步路,爬沒三階樓梯就喘不停,仍未意識到其嚴重性,提醒民眾若症狀持續3周以上,就應該提高警覺。且肺功能受損後復原較為困難,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非常重要。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魏伯儒說明,肺阻塞主要由於長期暴露於有害物質而導致肺部和呼吸道的慢性發炎,致病因子包括長期吸菸、空氣污染、職場危害暴露、感染、遺傳及老化等。其中,抽菸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戒菸不僅可以預防肺阻塞,還能預防許多其他疾病。

此外,建議40歲以上的吸菸者、職業暴露者(如長期接觸粉塵、油煙、化學物質等環境)、65歲以上的長者或是有長期咳嗽、咳痰、呼吸急促的民眾,都應定期檢查。

↑圖說:大同醫院今年獲醫策會慢性阻塞性肺病照護服務肯定。(圖片來源: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提供)

大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張旭良表示,大同醫院藉由醫療團隊合作,導入肺復原、營養介入、藥物治療及衛教、社群媒體等多元方式,提供肺阻塞病人全面照護,以減緩病人肺功能惡化,降低急性發作,提升生活品質。醫院更於112年榮獲醫策會肺阻塞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展現卓越醫療品質,並致力於以人為本,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表示,為了增加民眾對肺阻塞的認知,大同醫院特別於11月13日至14日辦理「世界肺阻塞日衛教宣導活動」,現場除了由醫院胸腔內科醫療團隊為參與者解說肺阻塞、肺復原、營養補充以及疫苗的重要性外,醫院大廳也設置闖關活動及呼吸健康操,讓民眾能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更加深對疾病的了解與預防之道。

大同醫院秉持社會責任,希望透過肺阻塞衛教宣導活動,讓社區民眾對肺阻塞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讓肺阻塞的病友,帶來積極治療的動力。找對醫療科別、對症下藥,遠離肺阻塞致命威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