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蓋怪誰?藍綠互批,巿長嘆:中央一毛不拔

分享:

台中捷運蓋怪誰?藍綠互批,巿長嘆:中央一毛不拔

2023/11/15 11:16:57文/記者 許怡雯
台中捷運蓋怪誰?藍綠互批,巿長嘆:中央一毛不拔

台中捷運一直沒下文,又遇上選舉年,藍綠開始互批要怪誰,引爆藍綠互批大會!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批台中捷運藍線,是副總統賴清德不想幫台中做,還說,「我沒看到沿線立委有發聲,還幫賴副總統『落井下石』,這是不應該的」,賴清德則反擊,擔任行政院長時就已核定藍線可行性研究,「是台中市政府拖到」。究竟要怪誰?選民說,怪自己選錯人啦!

台中巿長盧秀燕輔選時說,台中3大建設綠美圖、會展中心與台中巨蛋,中央都沒補助,之後,又在市政會議上表示,3項建設都是市府土地與預算興建的。

盧秀燕很不滿的說,台中每年上繳2千億元給中央,4年前瞻預算只分配到200多億,專案補助款也不足,要靠民代爭取,「當立委應幫台中爭取大預算,而不是議員就能做的學校、水溝或電桿地下化工程」。

盧秀燕還直嗆,台中捷運藍線,是副總統賴清德不想幫台中做,還說,「我沒看到沿線立委有發聲,還幫賴副總統『落井下石』,這是不應該的」。

對於賴清德日前宣布要規畫台中捷運延伸到南投,盧說,問題是台中捷運你都杯葛,怎麼延伸到南投?這不是在開芭樂票?不能只因不喜歡、有成見,就不讓做捷運藍線,5年了還沒開工核定,「政治不要影響每個城市的對待。

台中市新聞局長鄭照新說,賴副總統只需要告訴台中市民,捷運藍線綜合規畫年初就經交通部核定通過,等待政院核定,為何到了年末,還有一大堆理由?若沒有差別待還,就應盡速通過。

盧秀燕直指中央卡藍線,賴清德前往豐原慈濟宮參香時說,2018年他任行政院長就核定捷運藍線可行性計畫,代表很支持,最近盧市長說賴清德不支持中捷藍線,這不是事實。

而國民黨和民眾黨立委參選人則聯合發新聞稿,反批民進黨立委參選人不站在台中人這邊爭取權益,反而打壓為台中人發聲的市長,令人憤慨。立委參選人黃健豪更出示公文,證明市府曾向中央爭取前瞻預算補助台中巨蛋,但教育部僅用1周就駁回,民進黨立委非但沒幫台中爭取,還反過來卸責。

賴清德還說,藍線無法動工,是因2021年3月市府才將藍線綜合規劃送到中央,且市府改變路線、站體位置等,預算從981億元暴增為1615億元,交通部是根據專業審查,不是不支持,選舉期間,身為市長不應向市民報告不是事實的事。

除了賴清德喊冤外,民進黨台中市立委和立委參選人林靜儀、何欣純、張廖萬堅、莊競程,以及江肇國、謝子涵及謝志忠等7人,也一字排開開記者會,除細數任內爭取的建設,反擊盧秀燕指「現任立委都在睡覺」,還批盧「選擇性失憶」,高喊「說謊市長、出來道歉」。

張廖萬堅說,74號快速道路銜接國道一號那一段,就是他當選立委時爭取成功的,但當時被國民黨用「不符國道基金」擋中央預算,直到民進黨執政後才得以推動,預計明年(2024)5月可完工。

江肇國則說,盧秀燕曾說,行政院決定國漫館放台中,中央還投4.5億補助,另有20億要準備做博物館,這些難道都忘了嗎?為什麼一到選舉就造謠、下毒手,沒有一個當市長的風範。謝志忠指出,盧秀燕不滿前瞻計畫只拿到200億,比其他六都少,但前瞻計畫應是地方主動爭取,為什麼不問自己不努力,還怪中央不公平。

對於藍綠互批,選民很無奈的表示,藍綠惡鬥,受害的就是選民,蓋捷運推來推去,一個不給錢,一個沒錢蓋,反正這些官員及委員,也不搭捷運,永遠不知道通車族的痛,這種政治惡鬥犠牲民眾的權益,只能怪自己,選錯人了,惡果只有自己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