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全球矚目 台海關係成為焦點!美重申不支持台獨

分享:

拜習會全球矚目 台海關係成為焦點!美重申不支持台獨

2023/11/15 11:41:25文/記者 凌君浩
拜習會全球矚目 台海關係成為焦點!美重申不支持台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美國總統拜登邀請,北京時間14日晚間搭乘專機離開北京,赴舊金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並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專機於美西當地時間14日下午3時抵達舊金山,展開6年來的首度訪美行程。

習近平步下中國國際航空專機時,向在場人士揮手致意,美國財長葉倫、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以及加州州長紐松夫婦已在停機坪等候接機,習近平隨後搭乘中國紅旗轎車離開機場。

習近平2017年4月後,就不曾踏上美國領土,上次和拜登會面,是去年11月於印尼峇里島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雙方談了3小時左右。他預計於美西當地時間15日上午與拜登會談,之後出席APEC峰會。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拜登決心恢復美中兩國軍事對話,此舉可避免誤判,符合國家利益。美中重啟軍事對話是首要目標,拜登認為兩國軍方溝通,對於「負責任的管理競爭與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

拜習會前夕,白宮重申一中政策不變,不支持台灣獨立,希望見到台灣民主持續蓬勃發展,不希望見到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拜登除與習近平的雙邊談外,沒有其他雙邊會談或場邊會談可以公布。

據了解,拜習會將在舊金山灣區的費羅麗莊園舉行,雙方將就美中雙邊和全球性的議題,進行長達4小時的會談。費羅麗莊園占地265公頃,裡面有喬治亞式復興風格的豪宅、英國文藝復興風格的花園、2.8公頃的果園及1.6公里的小徑。

拜習會後,習近平將出席美國商界和文化界領袖舉辦的2場招待會。隨後習近平將發表談話,主題為「致美國及中國人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