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環狀線東環段動工擬封閉一車道三年 內湖恐進入「交通地獄期」

分享:

捷運環狀線東環段動工擬封閉一車道三年 內湖恐進入「交通地獄期」

2023/11/17 14:12:17文/記者 孫德昭
捷運環狀線東環段動工擬封閉一車道三年 內湖恐進入「交通地獄期」

台北捷運環狀線東環段3月經行政院核定綜合規畫報告,台北市捷運局預估瑞光路、舊宗路施作連續壁必須封閉一個車道長達3年至3年半。由於瑞光路是內湖科學園區重要道路之一,許多人憂心,尖峰時段本就壅塞的內湖,恐將迎接「交通地獄期」,未來恐怕只能騎腳踏車去。北市交通局回應,目前只是先計算車道數配置,捷運局將負責擬定交維計畫部分,除了人行道縮減,也會和捷運局討論不同思維的管理措施。

捷運局長鄭德發在專案報告上表示,東環段設置10車站為Y30至Y39,其中Y30至Y33位於瑞光路上,Y34、Y35則在舊宗路,Y31、Y32施作連續壁時,4至5個車道必需縮減1個車道,且施工大約長達3年至3年半,而Y35施工時,更可能需要把6個車道縮減成4個車道。

台北市議員李明賢對此表示擔憂,因連續壁施作時間太長,內湖交通恐怕雪上加霜將成「地獄期」,李明賢表示,以後去瑞光路乾脆就騎腳踏車去就好,因為已完全沒辦法開車,他也要求捷運局必須進行OD分析,掌握內科下班後,車輛從洲子街經瑞光路進堤頂大道,和從瑞光路進民權大橋再進市區的數量,以評估替代道路。議員陳宥丞也質疑,以目前交通維持計畫,內湖交通將面臨「血栓」,建議交通局、捷運局,必要時要請市長蔣萬安與市民報告。

交通局則回應,目前只是先計算車道數配置,日後將由捷運局擬定交維計畫,會考量不同的管理措施,例如加開捷運、增加公車班次,並評估內科在家上班的可行性,以減少車輛數,降低交通衝擊。

消息一出,許多在內湖上班的民眾已表達擔心,有網友表示,「瑞光路那個塞車根本就太扯,兩個路口20分,挖下去直接變一小時」,也有網友表示「內湖上下班早成通勤族的惡夢,多年來未見一個市長能真正解決內湖塞車的問題」;不過也有網友十分樂觀,認為「誰不是挺過交通黑暗期的??當初板南線施工時多痛苦知道嗎??」、「黑暗過後就是黃金時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