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揚停工加景氣影響 我國高爾夫產業龍頭寶座恐失

分享:

明揚停工加景氣影響 我國高爾夫產業龍頭寶座恐失

2023/11/27 15:24:24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明揚停工加景氣影響 我國高爾夫產業龍頭寶座恐失

財政部上周公布統計,高爾夫用品今年前10月出口額僅4.31億美元,年減25.2%,導致台灣高爾夫產業的世界龍頭地位岌岌可危,財政部官員表示,今年整體業績大跌,多少與明揚國際停工有關,另外高爾夫是高消費運動,也受到景氣循環的影響。

財政部表示近年因疫情,全球掀起高球熱,我國高爾夫產業2021年出口約6.2億美元、2022年7.1億美元,在全球出口比重占3成,已連3年蟬聯穩居世界龍頭。不過今年前10月出口額僅4.3億美元,年減25.2%,就細項來看高爾夫球桿出口3810萬美元,年減27.8%、其他高爾夫球設備,像是球頭、半成品等,出口金額1.94億美元,年減35.9%,都呈現衰退,即使具有消耗品特性的高爾夫球1.99億美元,也減少10%的出口量。

我國高爾夫球出口量,從2019年突破1億美元後就年年大幅成長,去年已達2.7億美元,占整體高爾夫球用品出口比重提高至46.2%,首度超越其他高爾夫球設備,近3年蟬聯全球市占率第一,去年更囊括全球出口比重逾3成,遙遙領先排名居次的美國12.5%,表現十分亮眼,然而占台灣一半出口量的指標大廠明揚,自9月下旬停工後,嚴重影響我出貨量,長期停工更可能被他國攔截訂單,讓我國喪失高爾夫球龍頭寶座。

目前全球前五大高爾夫球品牌都是明揚的主要客戶,明揚在美國的市占率高達8成,美球場用的高階比賽用求、特殊規格高爾夫球,多半出自明揚。從出貨量來看,明揚約占全球高爾夫球市場近20%,我國49.7%的外銷比重,也就是台灣出口高爾夫球,每兩顆球就有一顆出自明揚,財政部上周公布的統計數字只到10月底,然而明揚持續停工中,預料年底公布的數字將更不樂觀。

 ↑圖說:高爾夫球用品出口概況。(圖片來源:財政部提供)

今年高爾夫球前三季受品牌商庫存影響出貨量,眼看庫存水位降低,第4季開始到明年第一季為高爾夫球產品出貨旺季,然而指標大廠明揚卻因停工,影響高球整體出貨量,若停工期越拉越長,將對我高球產業競爭力,產生巨大影響,我國高球龍頭地位岌岌可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