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有色眼光 大同醫院籲勇敢篩檢HIV

分享:

拒絕有色眼光 大同醫院籲勇敢篩檢HIV

2023/12/04 17:29:48文/記者 韓文明
拒絕有色眼光  大同醫院籲勇敢篩檢HIV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12月1日訂為「世界愛滋日」,鼓勵全球人民透過不同的管道,為愛滋這個現代醫學尚須克服的疾病可以多盡一份心力,也期望喚起大眾對於愛滋感染者的關懷與同理心。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特別響應發起「健康有氧運動班」,以提升民眾對愛滋病的認識,同時強調運動有助身心健康、增加免疫力,期望透過活動呼籲社會大眾共同參與愛滋病防治,勇於篩檢接受治療HIV非絕症,不需要以有色眼光看待。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0月,本國籍愛滋感染通報人數累積達4萬4033人,但我國愛滋疫情自2018年起,已連年呈現下降趨勢,當前的愛滋病治療十分進步,除每日一次的口服高效能抗病毒藥物外,也已有長效型針劑問世,若能盡早發現並接受治療,感染者的平均餘命幾乎與一般人相當。

大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郭欣慧表示,愛滋病毒傳染途徑以血液及體液交換為主,風險因子包括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因此感染者非特定族群、性向或種族特有,期望每個人都有正確的愛滋相關知識及主動篩檢的自我照護意識,大同醫院提供一站式愛滋匿名篩檢服務,可預約的時段眾多,民眾完全無需擔心個人隱私曝光。

大同醫院感染內科醫師陳惇杰表示,除了安全性行為外,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和定期運動也是增加自身免疫力、有效對抗病毒的不二法門,越來越多的國際研究證實,定期的心血管和肌力訓練,能有效減少腹內脂肪堆積,每週固定運動更能降低慢性疾病與體態失控危機。

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表示,大同醫院一直致力於提供全方位的愛滋相關服務,包括專業治療、醫學照護以及愛滋病防治的宣導,在這個世界愛滋日之際,大同醫院呼籲社會大眾一同參與,讓社區成為愛滋病防治的堅實支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