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涉違反「搓湯圓條款」? 柯文哲:2014年與民進黨合作也沒被國民黨起訴

分享:

藍白合涉違反「搓湯圓條款」? 柯文哲:2014年與民進黨合作也沒被國民黨起訴

2023/12/05 17:35:24文/記者 孫德昭
藍白合涉違反「搓湯圓條款」? 柯文哲:2014年與民進黨合作也沒被國民黨起訴

藍白合破局後,獨派團體日前到北檢告發前總統馬英九、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其四人涉犯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84條的「搓湯圓條款」,檢方已分案調查,對此,柯文哲今(5)表示,2014年他與民進黨合作沒有被國民黨起訴,現在換民進黨辦案,「國民黨可惡,結果民進黨更可惡」。而對於涉「搓圓仔湯」條款,法界則表示,看不出來偵查價值。

上月藍白政黨協商被獨派團體控涉「搓圓仔湯」,北檢簽「選他字案」偵辦,柯文哲表示,他2014年與民進黨合作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都沒辦他「搓圓仔湯」,何況這次藍白合沒有成功,民進黨卻辦案,他直言,「國民黨很可惡,民進黨更可惡」。

據媒體報導,「搓圓仔湯條款」規範在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中,法條明文規範,「對於候選人或具有候選人資格者,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放棄競選或為一定之競選活動者」才處以徒刑,但藍白雙方於登記參選前試圖進行整合,與許多西方國家的政黨合作無異,不但不涉及違法,更是民主國家常態,因此,獨派團體認為日前藍白試圖整合有法律上適用,是對法條解讀有所誤會。

至於近來多份民調皆顯示柯文哲支持度已在三組候選人當中名列最末,柯文哲則表示,有些民調是刻意操作,若改變市話與手機占比,民調結果會完全不同。而媒體也問到柯文哲民調反感度暴增,柯文哲回應表示,目前藍白綠三黨的反感度都達到四成,民眾黨稍微高一點是因為「我們同時被藍綠討厭」。

對於目前三腳督的局面,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則分析指出,近期7份民調皆顯示柯盈配有下跌趨勢,在20%左右徘徊。黃暐瀚表示,眼下除了民眾黨同溫層,台灣社會都看出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目前落後,「唯有柯粉看不見」,黃暐瀚呼籲柯粉,不應再說民調不準,而是該展現出「義無反顧拚一次」的決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