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悲劇再起,劉伯恩成立長照會支援民眾

分享:

長照悲劇再起,劉伯恩成立長照會支援民眾

2023/12/08 15:25:25文/記者 許怡雯
長照悲劇再起,劉伯恩成立長照會支援民眾

台灣長照人倫悲頻傳,究竟該怎麼辦?在這一周裡台灣發生二起長期照護病人下,不堪精神壓力,家人將病人傷害致死事件。一起是80歲老母親,以膠帶封口將40多歲重度小兒麻痺兒子悶死;另一起則是42歲兒子,不堪照顧脊椎開刀的69歲母親,今年6月將她勒斃。這樣的長照人倫悲劇頻傳。為此,曾經也是長期照護母期的減肥名醫劉伯恩,轉投入成立台灣第一個長照協會,希望提供更多資源,支持民眾度過長照壓力。

因長照而發生的人倫悲劇,近期台灣頻傳,日前,北市一名80歲劉姓母親,疑似不堪長期照顧患有重度小兒麻痺的兒子40多年,以膠帶封住兒子的口鼻,菲傭發現後趕緊報警,劉母則在旁痛哭失聲。

警方調查,林男與80歲的老母親、90歲的老父親、菲傭同住在松山區復興北路一處民宅,菲傭發現林男的房門反鎖,打開門後赫然發現林男躺在床上,劉母疑似不堪長期照顧小兒子40多年,才動手結束兒子的生命。

另一起,桃園市蘆竹區42歲吳姓男子,不堪照顧脊椎開刀的69歲母親,今年6月涉嫌將她勒斃,發現闖下大禍後不知所措,伴屍7小時才打電話自首,桃園地檢署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起訴吳男,全案依國民法官程序進行審判,桃園地院召開協商程序,全程不公開。

此案是吳男的父親很早就過世,尚未結婚的吳男與媽媽同住,同樣未婚的妹妹則住在隔壁,吳母有長年脊椎問題,多次手術仍未見好轉,平時只能緩慢行走,三餐則靠同住的吳男打理,吳男曾因照顧壓力太大申請長照服務,但吳母今年端午節前又因病開刀,出院後先行返家休養,豈料沒多久就發生憾事。

起訴指出,吳男伴屍過程曾在屋外四處走動,向鄰居透露自己將母親勒斃,請鄰居幫忙報案,鄰居勸說「自己發生的事自己打電話」,吳男才向警方自首。

台灣近期陸續傳出不堪長照壓力的人倫悲劇。根據行政院內政部統計,台灣滿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在 2018 年達 331 萬人, 占總人口 14.1%,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推估至 2026 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就是外稱「生不如死」的時代來臨,社會大眾所面臨的不僅是老人健康問題導致醫療費用高漲,更將迎來健康照護。過去曾是減肥名醫的劉伯恩,因照顧失智母親發現問題,近期投入長照的醫療,提供解方,成立台灣第 1 個「長照醫學會」,希望提供專業長照知識,輔助長照機構規劃,讓老人長照更趨完善。

劉伯恩受訪時聊到,醫學會成立契機,來自於約 8 年前,與他感情深厚的母親因老化而失智時,他想陪伴老人家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決定放下忙碌的工作,回歸家庭、全日 24 小時照顧老母親,甚至沒有請看護幫忙,沒想到卻因此發現自己的不足,也深思如果是民眾遇到這些問題,誰可以幫忙解答。

他說,雖然自己是專業醫師,在醫學照護的知識比一般人多,但在照顧長輩時仍力不從心。例如,幫母親使用鼻胃管灌食時,居然需要花上 40 分鐘,因為在放置管線時,需要確保管子直達胃部,而非錯置到肺裡使異物進入造成嗆傷。「當然還有陪長者復健、床褥等問題,都需要重新看書或詢問專家。」

劉伯恩表示,在這段照護過程中不斷思考,台灣將在 2026 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將有近 20%人口超過 65 歲,而這些需要被照顧的族群,將如何得到更專業、安全、效率的照護呢?面臨老人照護的家屬,又該如何照顧家中老人呢?

有過居家長照經驗的民眾表示,那真的是很大的煎熬,不僅是財力物力,還有看著親人的痛苦,身心的苦難更大。遇上這樣的事,除了金錢外,看護家人的心力照顧,恐怕也是重要的支持之一,所以,政府在長照上的支援,除了人力物力外,希望還能多一些看護家屬的心情輔導,或許悲劇就能減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