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條款》畫作遭誤解 網友大肆批判!校方無奈刪文道歉

分享:

《帝王條款》畫作遭誤解 網友大肆批判!校方無奈刪文道歉

2023/12/13 14:19:28文/記者 凌君浩
《帝王條款》畫作遭誤解 網友大肆批判!校方無奈刪文道歉

外媒封台灣是「行人地獄」,為了洗刷惡名,政府重罰不停讓行人的汽機車駕駛。桃園東興國中一名學生參加「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以名為《帝王條款》的畫作,奪得漫畫類特優獎,卻被認為是醜化行人,引來網友圍剿是嘲諷行人路權。校方表示,學生單純喜歡畫畫,是希望行人與駕駛間互相尊重,並緊急將相關祝賀文刪除道歉,但學生遭外界批評,心情受到影響,已對他加強心理輔導。

學生畫中是1名皇帝牽著烏龜在過馬路,一旁有大量駕駛在按喇叭;校方在臉書貼出此作品恭喜學生。得獎學生學生透露,《帝王條款》的創作動機與靈感,是因近日新聞提到,台灣是「行人地獄」,所以立法保護行人安全行走的權利,「我認為社會當中人與人之間要彼此尊重,所以行人通過馬路也要快速通過,不能如皇帝般霸道行走。」

不料,在學校PO出道賀文後,引發撻伐聲浪,關心交通的百萬網紅Cheap在臉書怒轟,以帝王條款為主題,極盡醜化台灣行人,還得了全國性的美術獎,真的很可悲。「我不怪學生,而是指導老師與評審單位實在太爛了,行人在台灣已經夠弱勢了,還要被這樣嘲諷,我們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事實上,孩子是無辜的,孩子富有繪畫天分,喜歡創作,發揮想像力,畫出充滿處樣的畫作,值得被肯定。然而孩子的想法很直觀、很單純,任何人無須加以批判。

過去對岸常用政治力封殺台灣的體育,台灣人總說「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同樣的道理可用在孩子的畫作上,不要做過多聯想和揣測。凡事都有一體兩面,或許網友認為學生畫作嘲諷行人,但何嘗不是「孩子的概念被轉換呢?」

如果,校方真心覺得孩子沒有做錯,何須配合網友起舞,接著刪文、道歉呢?得獎本是美事一樁,校方更該站著孩子這邊,做孩子堅強的後盾,而不是像畫中烏龜一樣,這樣的行為如何灌輸孩子正確觀念呢?難怪Cheap批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然而,確實有少數行人以為有法條傍身,過馬路時,低頭滑手機、慢慢走過斑馬線.卻不見後方大排長龍的車流,這樣的人才值得大加撻伐。

沒有駕駛想要開車撞傷行人,更沒有行人願意被撞傷或喪命,行人與駕駛本該互相尊重,共同讓台灣擺脫「行人地獄」的罵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