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新舊制大不同 勞工不平!勞動部將提獎勵機制

分享:

退休金新舊制大不同 勞工不平!勞動部將提獎勵機制

2023/12/15 16:32:35文/記者 凌君浩
退休金新舊制大不同 勞工不平!勞動部將提獎勵機制

「勞工退休金條例」明定,雇主應為勞工負擔提繳退休金,「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6%。目前依法提撥率達6%的事業單位有3532家事業單位,占比0.61%,若提高1%,事業單位成本將增加390億元。制度上路18年,但有絕大多數勞工沒自提,專家呼籲不要小看複利加時間的威力,即使月薪3萬元的勞工,堅持自提35年,最後能月領1.9萬元,所得替代率超過50%。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若要讓新舊制勞工領到的退休金相等,回推雇主提繳率需達12.5%;極少數雇主自願提繳超過6%,難以透過勞資協議方式達成。而新舊制差別之大,讓勞工感到不平及委屈。

王婉諭直言,政府應透過修法,進一步保障勞工權益。勞動部長許銘春坦言,目前有3532家事業單位提繳率逾6%,佔整體0.61%。因修法涉及制度變革,牽涉到雙方權益,勞動部願意溝通討論、尋求共識。

許銘春說,提高1%勞退金提撥率,雇主1年的法定成本需增加390億元,事業單位會考慮成本增加問題。修法涉及制度變革,牽動勞資雙方的權益,將會開會與各界持續溝通,且鼓勵雇主提高提撥率,將提出獎勵機制,預計1個月內提出。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吳欣盈指出,國人接近退休年齡,才開始準備退休金,政府應鼓勵國人及早準備退休金,提案自提改為1%至6%,政府都給予5000元獎金,應能提升年輕人勞退自提的比例。

主計處則回應,獎勵金會增加國家財政負擔。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則表示,因為方案牽涉到財政,會再與相關部門做討論。

對此,網友們說,「35年後確定能退休嗎」、「高薪節稅自提可以,三萬自提是要一個星期不吃嗎」、「說的好像真的領的到退休金一樣」、「每月領的都不夠花,還有錢自存?」、「照現在物價漲幅35年後1萬9不要說食衣住行~單看食就好能養活一個人?」「物價、房價漲成那樣,生活都成問題了!哪還有多餘的錢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