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急冷81人猝死,醫提醒:老年人及慢性病人要注意

分享:

全台急冷81人猝死,醫提醒:老年人及慢性病人要注意

2023/12/18 13:28:09文/記者 許怡雯
全台急冷81人猝死,醫提醒:老年人及慢性病人要注意

強烈冷氣團來襲,全台氣溫一日之差將近20度左右,全台傳出二日內有81人猝死,雖然是否與氣溫有關還未確定,但中西醫皆提醒呼籲,氣溫變化大,也會造成身體壓力,呼籲要保暖,尤其是老年人及有慢性病史者,更要注意心肌梗塞的發生。同時,氣象專家鄭明典在臉書發文提醒,未來冷空氣還在加強,威力更強,民眾要注意保暖。

上周16、17日2天全台氣溫迅速降溫,前一日還在高溫29度,隔天迅速降到11度,將近20度的溫差,讓全台猝死頻傳。據統計,周末2天全台消防局獲報內科心肺功能停止至少81人,其中以台南17人最多,台北也有14人,年紀最大90幾歲,最年輕30多歲。雖無法斷定與天冷有關,但是,各地消防局仍呼籲注意保暖,尤其是長者與慢性病患。

此波寒流來襲,中央氣象署表示,19日起下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且持續到周六,預估本周四、五最冷,中部以北低溫下探11度,局部空曠地區再低1、2度。

氣象專家鄭明典也在臉書分享表示,一道高壓脊場深入北極圈,脊場西北側有偏南風挾著暖空氣進入北極圈,脊場東南側的偏北風,則持續把北極冷空氣往外輸送,還強調19日起的冷空氣,確實會比剛結束的這波更強、更久。

對於一波又一波的寒流來襲,心臟科醫師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高危險因子較多的民眾,以及有胸悶、心悸等症狀的族群,都可能有猝死機率,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天冷猝死的高危險族群,是有過心血管疾病的病患,例如心臟裝過支架、中風等患者,由於天冷對心臟負荷較大,因此先注意自己身體狀況。

另外,有較多危險因子的民眾,例如三高、抽菸或是肥胖等族群,由於天冷血壓容易升高,雖然上述族群尚未有疾病,但也最好養成在家睡前與睡醒後量血壓的習慣,若是血壓達130/8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壓族群,更要特別小心。

醫師也特別提醒,在天氣冷如果有特定症狀的族群,更要特別注意,例如只要一活動就喘不過去、胸悶,或是心悸,但休息一陣子就會舒緩,這樣的族群可能是心血管有些狀況,但由於症狀輕微而輕忽,如果突然遇到天氣變化,就可能會成為猝死的高危險族群。

有上述症狀的人,如果突然發作頻率加大,例如一天出現2、3次,或是出現冒冷汗、噁心以及想吐等其他症狀,就是身體發出警訊,強烈建議要盡速就醫。

另外,也有中醫師吳明珠也強調,白天出門時看到陽光普照的,別以為有太陽氣溫就會高,不要被騙了,寧可保暖做好,衣服穿的夠,若是感覺熱再脫就好,千萬別出門冷著了,對身體損害很嚴重。老人家早上剛起床以及外出時頭頸部要做好保暖,可以戴毛帽及圍巾保護。

吳明珠也提醒,睡醒時不要突然太快的起床,因為這也會造成溫差過大,醒來時先靜躺幾分鐘,動動身體手腳,再披上外衣慢慢起身,讓身體慢慢適應溫度的變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