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限制多教師綁手綁腳 校園慘淪黑幫人力銀行

分享:

法律限制多教師綁手綁腳 校園慘淪黑幫人力銀行

2024/01/03 15:10:59文/記者 凌君浩
法律限制多教師綁手綁腳 校園慘淪黑幫人力銀行

新北九年級生割頸命案社會憤慨,引發對校園安全議題強烈討論,全國家長會長聯盟2日赴教育部陳情,呼籲檢討現行保護管束機制,以確保校園安全,並遞交「校園不安全抗議書」。據悉,教育部將邀集學生、教師、家長團體代表及六都教育局,召開校園安全諮詢會,教團將赴教育部主張「還給學校輔導管教權,增置專責校安人員」。

家長團體批評,涉案少年從少觀所出來就回歸學校,結果發生憾事,成為校園未爆彈,質疑少年收容有漏洞;而現行的「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矯枉過正,讓教師綁手綁腳,根本無法檢查私人物品。

民進黨立委范雲曾要求教育部追究,國教署並立即專案查處,禁止學校打開行李讓教官檢查,藍委批教育部不合理的規定及范雲不理性的施壓,讓校園安全破口愈破愈大,最終造成憾事,儼然是「3+11」的翻版。因此有教團建議,可透過金屬探測儀、安檢門,全面安檢,減少校園安全顧慮。

「學校根本就是黑幫的人力銀行」,不願具名的刑警語出驚人,黑幫進入校園已非新聞,吸收中輟生當小地更是司空見慣,加上近年社群媒體盛行,短影音瘋傳跟著大哥可以吃香喝辣,在外面走路有風的影片,更大幅助長歪風。

2023年初,新北市爆發竹聯幫弘仁會、華山幫大戰,17歲劉姓少年受弘仁會指使,向土城某當舖連開51槍。2024年10月,高雄發生詐騙集團贓款糾紛,3名17歲少年疑似在談判時連開數槍、導致3人受傷,

刑警透露,《少年事件處理法》目的是以保護未成年人,規定「兒童除罪,少年減刑」,但在法律姑息下,幫派吸收少年,並教唆犯罪,甚至還開出「出來後保證上位」的支票。

法界認為,台灣應能效法日本,修正少年法律,社會和教育單位關注少年犯罪背後的家庭和生活問題,避免更多的孩子走上無法回頭的不歸路。

更有老師曾說,在孩子的書包中看過甩棍、蝴蝶刀和電擊棒,上課到一半還差點被飛刀刺中。現今社會結構與早年大不相同,已無法用過去的理論,套用在現在的社會,教官、老師在合理範圍內搜查學生書包,是保障守法、守規矩的學生,大可不必無限上綱到「人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