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立委組反廢死正義大聯盟,賴清德還是無回應

分享:

藍營立委組反廢死正義大聯盟,賴清德還是無回應

2024/01/09 11:28:15文/記者 許怡雯
藍營立委組反廢死正義大聯盟,賴清德還是無回應

新北巿的國中生割頸案,讓一名國中生枉死,加害人乾哥、乾妹,卻因受法律保護,可能求刑很輕,引發社會大眾不滿,加上綠營支持廢死,廢死聯盟還強調「死刑違反人性尊嚴」,這可讓大家炸鍋狂回嗆。為此,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羅智強、台北市議員王欣儀8日宣布成立「反廢死正義大聯盟」,將邀請3組正副總統候選人、立委候選人簽署反廢死實現正義公約,未來推動修法,並敦促政府依法執行死刑。不過,三組總統候選人中,侯柯早先就表達支持,獨獨賴清德依舊已讀不回!

國中生割頸案新北地院迅速裁定將「乾哥」送進少觀所收容,而涉嫌教唆的「乾妹」則責付家長,而乾妹返家後竟多次在網路上發文嗆聲說自己沒有錯「法律會保護我」,讓警方懷疑她手上有新手機,且指導目擊同學該如何回答警方調查,有串證之虞,在月初時報請少年法院法官核發同行書,強制少年到場遭駁回,而警方二度聲請準用《刑事訴訟法》證據保全規定,要求核發搜索票保全證據也被打槍,引爆媒體與社會不滿。

網友與民眾直嗆,法律到底是在保護好人還是壞人?殺人的有人權,那被害人的人權呢?終於「乾妹」在律師陪同下抵達警局偵查隊做筆錄,新北地院同意警方查扣「乾妹」新手機,警方趕緊做完數位分析後,將結果送交少年法庭,法庭正式傳喚「乾妹」並裁定收容。大家直呼,終於讓人感到法律有一絲希望。

不過,由於台灣目前有廢死團體,在綠營支持下,讓死刑暫停執行,甚至還在研議要廢除死刑,對此,引起社會大眾不滿。此次,新北校園割頸案引起死刑存廢論戰,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羅智強、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日前宣布成立「反廢死正義大聯盟」,將邀請3組正副總統候選人、立委候選人簽署反廢死實現正義公約,未來推動修法,並敦促政府依法執行死刑。

羅智強表示,反廢死正義大聯盟,最重要就是要促使這次參選正副總統、立委的候選人一起來簽署反廢死實現正義公約,並在選前公布結果。

對於賴清德陣營稱現在沒有廢死,羅智強說,這樣就請賴站出來簽反廢死公約即可,不要再玩弄政治話術。

王欣儀則表示,看到國中生遭割喉身亡,勾起她對已故親姊姊的記憶。她姊姊30多年前被人以39刀奪去生命,身為受害者家屬,她也希望讓姊姊的死有價值。

王欣儀並批評,廢死被列在民進黨的黨綱中,賴清德對於廢死議題不但不回答、掉頭就走,還稱是大陸介選,應該要負責任地把態度、立場說清楚,而非逃避,選前龜縮避談不答,選後就可以推動修法廢死。

對於反廢死,民眾黨的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日前在台南廟口開講,台南殉職警家屬曹瑞龍當場發問廢死問題,他提到在證據充足狀況下,還有很多人權保護凶手,質疑亡者無人權,很希望弟弟的離開能為國家制度帶來改變。柯文哲認為,台灣目前不是法治國家,政府立法又不執行,政府現階段要就執行死刑,不然就修法終生監禁。

另外,國三生家屬在公開信直言,「反對廢死」,只有嚴刑才能遏止遺憾再次發生,他們認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無法相信窮凶極惡之徒會有教化可能,否則為何社會案件層出不窮?一時慈悲心只會讓少數人為所欲為,有恃無恐,反而傷害一般大眾的權益。

對此,廢死聯盟則在臉書發文,廢死聯盟批評,台灣憲法強調死刑具有「嚇阻力」,卻未負起舉證責任,提出讓人信服的數據,以證明死刑對預防其他公民的權利受到侵害而言是必要的。廢死聯盟稱,Lehrfreund認為,用報仇為由允許國家奪取生命,本質上是對社會侮辱,也不符合民主社會人性尊嚴原則。

貼文曝光後引發熱議,大批網友紛紛留言砲轟「社會亂源,滾出台灣!」、「站在道德的制高點…說著最理想化的目標…本質上卻做著最骯髒噁心的事…」、「只有親人被殺的人,才有資格決定是否要加入廢死聯盟…」、「反對廢除死刑!更希望像新加坡一樣有鞭刑!」、「加害者傷害別人,剝奪他人生存權的那刻就不應該還享有人權,畢竟那已經不是人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