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綠票鬆?賴清德急回防 拋「改革健保給付制度」固樁

分享:

醫界綠票鬆?賴清德急回防 拋「改革健保給付制度」固樁

2024/01/09 17:44:56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醫界綠票鬆?賴清德急回防 拋「改革健保給付制度」固樁

一向被認為綠營鐵票的醫界出現鬆動?台大醫師驚爆好幾個醫師「一面倒要投國民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8晚間出席基隆造勢,宣示當選後將優化醫療體系、討論未來長久的健保制度,也被認為回防固醫界綠票。

選前頻端醫療政策。先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出政府編列公務預算醫療保健支出達GDP8%、提高護理師薪資、加薪所增加經費;現又喊出每月加給醫院「急性病床」和「特殊病床」護理師1萬元津貼、重新檢討整體健保支付制度、「健保給付1點1元」支票,研議三班護病比入法等。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透露,友人告知幾個醫師認為執政黨沒提出具體醫療健保改革政見,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院長時說照服員月薪3萬元工作不太划算當作是「功德台灣」又被提起。加上國民黨陸續端出醫護政策,傳出不少醫師被打動,對「賴蕭配」頗具殺傷力。

賴清德8日晚間在基隆市造勢表示,他來自醫界,對醫界面臨的困難最了解,最有誠意解決醫療人員各項問題。政府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好好討論一下,讓健保可以永續發展。若他當選將跟醫界一起召開「優化醫療體系、改革健保給付制度的全國擴大會議」,邀請各種醫界團體與消費者、醫療產業代表,共同討論未來30年長久的健保制度。要支持者不要相信為了選舉亂開支票的人。

而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表示,當選後三個月內解決健保被酸開選舉支票騙選票;但醫師也坦言執政黨沒提健保亮點卻被國民黨一次提出,綠支持者恐將繼續崩盤。趙少康也批賴清德當2年行政院長、4年副總統,現在選舉急了才說要找醫界的人共商大計?「來不及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