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選後小漲33點!分析師:慶祝行情不如預期 法人這樣說

分享:

台股選後小漲33點!分析師:慶祝行情不如預期 法人這樣說

2024/01/15 18:00:45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選後小漲33點!分析師:慶祝行情不如預期 法人這樣說

總統大選落幕,台股今天開高後,漲勢收斂,終場小漲33點,以17546點做收,分析師認為,慶祝行情力道不如預期,也差不多落幕,將回歸基本面,不過,特定族群可能還有慶祝行情,可留意政策題材與主力鎖碼股,例如重電綠能、生技、IC設計與軟體股,但建議短線進出為宜。

「選後資金回流,但力道不如預期!」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指出,外資雖然回補空單,但避險觀望氣氛相對濃厚,等待台積電法說會後,才有較明確方向。

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經理人葉獻文認為,從三個面向可觀察,AI題材熱度不減,國際大廠競相加入,中長線向好;地緣政治影響,台灣與各國貿易量有挪移增減情況,此為時勢所趨;從歷史經驗來看,選後股民投資意願回流,外資也一面倒地支撐台股,資金面厚實;台股方方面面傳佳音,可預見指數正向發展,高點可期。

由美國CES大展觀察,AI創新應用或概念示範,成為今年展覽焦點,葉獻文分析,這次可以看到「AI下凡」,也就是AI與生活越來越貼近,切入電腦,手機,汽車或家電等生活各層面,當AI應用越進入生活,養成使用習慣,刺激需求並反映在下單量。台灣這次前往CES參展的企業,以硬體運用較多,台灣在硬體方面具備生態系優勢,例如微軟Microsoft Copilot鍵的出現,蘋果Vision Pro有真人模擬對話或導航等;整體來說,讓生活更輕鬆,更方便,更快速,脫離不了AI硬體的支援,但若服務不夠成熟或需求還沒被激發,就會落入唱高調,可能就會像iPhone問世的初期,僅是沒有數字鈕的電話,卻沒人想得到,如今的iPhone引發一番革命,取代所有隨身裝置,改變我們生活樣貌。

葉獻文指出,若稱2023年為AI萌芽期,台股去年漲幅超過20%,起因於輝達中下游供應鏈企業所致,那麼進入2024年,可稱為AI變型期,除了輝達,超微(AMD)與英代爾急起直追,提供媲美輝達的服務或解決方案;另外,北美三大雲端業者(亞馬遜、谷歌、微軟),也積極投入研發自建供應鏈,市場預期,接下來2-3年,AI需求可望逐年翻倍成長,這也是為什麼各大企業及其供應鏈,無不競相加入,對一般投資人來說,新進公司多,商業模式不同,複雜度增加,著實霧裡看花,因此,建議投組要轉向主動型投資管理的基金為先,讓具有深厚操作經驗的經理人面對這些選股難題。

另一方面,葉獻文說,近年美中貿易糾葛下,台資企業轉向東南亞其他國家發展,把原本的工廠賣給中國,而中國政府鼓勵完全自製的企業,以台灣企業主來說,地緣政治影響下,分為兩種設廠脈絡,有中國供應鏈與非中國的,施羅德亞洲股票投資團隊也觀察到,連印度也開始參考中國類似這樣的做法,過去暢通的完全競爭市場模式,轉向有國家壁壘情況,企業在擇定設廠地必須更仔細評估跟盤算。

葉獻文說,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選前觀望氣氛濃厚,選後撥雲見日,投資意願回籠,可以說是台灣投資人多年來特殊的選舉制約表現;由於這兩三年台股表現出色,貢獻極佳的超額報酬,連國際法人都在關注股市後續,選前被壓抑的行情預料可獲得釋放,接下來進入美股財報周,業績行情可期,台股可望繼續甜滋滋,指數攀高續航,建議投資人持續以台股基金佈局。

葉獻文是資深的台股基金經理人,目前由他操盤的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近1年績效高達50.2%。

第一金投信指出,大選結果底定,執政黨延續推動核心戰略產業,政策力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資訊數位、資訊安全、國防戰略、綠能及再生能源、民生戰備,及生技醫療等長線行情可望向上挺進。

第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經理人張正中說明,台股過往在總統大選後會有選舉慶祝行情,漲幅具吸引力,大選後適逢農曆年,過往也多有紅包資金行情挹注,把握台股行情震盪期,提供投資人分批建立部位迎接選後行情、農曆年紅包行情。

新政府選前政見強調「五大信賴產業」,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安控及通訊等,為強化台灣科技經濟發展的關鍵,這也是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的產業重要角色,張正中表示,五大信賴產業延續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相關領域,預料政策推動、資本投入可望持續聚焦相關科技、航太等發展,而全球在推動2050淨零政策的推動同時,台灣也將持續將綠能及再生能源,及各國政府重視的生技醫療列為重要政策方向與產業領域,政策助攻、資本導入,選後長線產業發展更受期待。

從過往大選後與農曆年封關後20日、40日的台股表現觀察,台股上漲機率高,大選後的慶祝行情尤其亮眼,選後20日、40日平均漲幅分別可達8.5%、14.3%水準。

儘管這波大選行情提前在去年11月起發動,1月以來的表現相對保守,若以選後行情、疊加農曆年紅包行情研判,張正中建議分批建立中長線台股投資部位。

張正中強調,2024年以來台股落後海外科技股反彈行情,主要受到選舉前不確定性因素干擾,不過,台灣經濟仍處復甦、轉好趨勢,去年下出口年增率呈續揚趨勢,景氣對策信號再轉黃藍燈,歷次景氣燈號由藍轉黃藍燈,若非外部因素影響,通常在公佈後的3個月後、6個月後皆呈現上漲表現。

張正中指出,台灣科技產業獲利處成長循環,受惠AI科技推展及應用,包括Edge AI邊緣運算、WiFi 7升級運用、智慧家庭、電動車及自駕車,與智慧城市等,驅動AI PC、路由器、WiFi 7整合方案、ADAS、充電樁等,AI帶動科技發展商機,有利於產業的長線成長與資金投入等。

中信上櫃ESG 30(00928)經理人張嘉祐表示,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將步入尾聲,2024年將進入調節景氣的降息循環,有望刺激經濟回溫,加上國發會公布2023年11月景氣燈號再次轉為黃藍燈,顯示國內景氣呈現緩步復甦態勢,下半年市場將聚焦在美國總統大選、奧運、蘋果發表會等題材,料將推升台股的持續上行。

整體來看,張嘉祐指出,預期2024年經濟溫和復甦,加上生成式AI所引領的企業伺服器規格升級,將帶動相關供應鏈的成長動能,以及民生消費有望重回成長軌道,上櫃ESG30指數可望延續反彈動能,建議投資人提前行動,有機會掌握未來看漲行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