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工會指控長榮苛扣成本、人力流失 醞釀春節罷工!恐成三輸局面

分享:

機師工會指控長榮苛扣成本、人力流失 醞釀春節罷工!恐成三輸局面

2024/01/19 11:51:14文/記者 凌君浩
機師工會指控長榮苛扣成本、人力流失 醞釀春節罷工!恐成三輸局面

長榮機師罷工投票預計1月22日開票,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稱,由於投票情況踴躍,預期在22日統一開票後,將無意外取得合法罷工權。交通部民航局僅表示,已敦促長榮勞資雙方考量旅客權益,能本於善意持續溝通。長榮航空則回應,尊重工會自主,但公司不會放棄任何與機師工會溝通協商的機會。

機師工會日前指控長榮航空苛扣成本及人力嚴重流失,導致安全事故頻傳,上月初前往交通部抗議。勞資爭議調解無進展,

工會表示,去年12月下旬開始進行罷工投票後,長榮航空至今,仍舊拒絕針對工會所提出改善勞動條件以解決人力流失與不足;終止長榮航空透過非法仲介,違法進用外籍飛行員等重要訴求,與工會進行任何正式、實質的協商。

因此,在1月22日開票確定取得合法罷工權後,工會將立即對後續相關爭議行為時程進行具體規劃,最快不排除於春節期間依法發動罷工。不過,屆時為避免搭乘航班的旅客到了機場才臨時撲空,工會也初步決定,最遲將會於正式發動罷工行動的24小時前提前預告。

工會強調,倘若長榮航空資方仍堅持拒絕針對工會所提出改善勞動條件、解決人力流失及不足,終止違法仲介、違法進用外籍飛行員等核心訴求,與工會進行實質、對等的協商,機師工會與會員都已作好準備,將在取得合法罷工權後,進入罷工行動實質規劃。

航空業表示,去年疫情解封,多數航線恢復,長榮每日上百航班,若罷工影響層面大;旅行社說,2019年華航機師罷工損失慘重,交通部長王國材應出面解決,不要造成航空公司、旅客、觀光業三輸局面。

長榮航空表示,已經向主管機關提起訴願,國內各家航空公司聘僱外籍機師時,均依照「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規定聘僱與訓練晉用,且所有機師皆經業界標準訓練和考核,取得所需執飛機型檢定證後,始得執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