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扛茨走溪流」體驗台江居民遷村避災歷史

分享:

黃偉哲「扛茨走溪流」體驗台江居民遷村避災歷史

2024/01/29 16:42:07文/記者 謝欣澤
黃偉哲「扛茨走溪流」體驗台江居民遷村避災歷史

台南市政府日前舉辦「2024扛茨走溪流──轉去咱的舊厝地」活動,由台南市長黃偉哲帶領數百位民眾,一同扛起數公噸的竹籠茨,以體驗古台江居民為對抗水患,互助扛茨遷村的歷史記憶。

↑圖說:市長黃偉哲主持扛茨走溪流活動(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文資處日前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溪南寮興安宮合作,共同舉辦第四屆「2024扛茨走溪流──轉去咱的舊厝地」活動,現場吸引近百位民眾共同參加,台南市長黃偉哲聯手民眾共同扛起數公噸的竹籠茨,以體驗早期台江居民為躲避水患,互助扛茨遷村的歷史記憶。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扛茨走溪流」讓大家體驗先民的生活精神,尤其是和大自然共同生活、保護自己的家與財產的精神。

台南文化局長謝仕淵說明,「扛茨走溪流」是台江曾文溪流域聚落特殊的生命經驗。早年曾文溪經常氾濫成災,居民在「避水而居、順水而生」的生存條件下,發展出「竹籠茨」建築工法,反映因地制宜的生活方式,展現人與大自然共生的智慧。負責修復這次活動竹籠茨的藝師李養,為現今台灣少數能依古法打造竹籠茨的老師傅,2022年獲台南市政府登錄為傳統工藝「竹籠茨」保存者。

文化局補充,今年「扛茨走溪流」活動,串聯台史博與在地興安宮,邀請眾人合力將竹籠茨從「溪南寮興安宮」扛到「水橋松王公」舊厝地,全程來回兩公里。除了扛茨體驗,主辦方也特別安排在舊堤防上進行「尋找舊厝地」導覽,用地圖與史料對照現地,找出百年前位在曾文溪畔的家園,並進一步思考為何「新堤防已建,舊堤防卻不拆」的決定,突顯人在環境下與水共存的防災思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