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佈局策略!公用事業類股過往統計有玄機 法人看好基建基金

分享:

降息佈局策略!公用事業類股過往統計有玄機 法人看好基建基金

2024/02/17 11:02:27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降息佈局策略!公用事業類股過往統計有玄機 法人看好基建基金

基礎建設類股去(2023)年上漲4.7%,表現不如科技類股亮眼,展望未來,滙豐投信指出,預期2024年降息的基本環境未變之下,將有利基建類股的後市發展,投資人或可積極把握進場布局時點。

滙豐投信近期特別關注公用事業表現,原因是目前MSCI世界公用事業類股相對於MSCI世界指數之股利率差距近2%,位於歷史區間高位,並開始逐漸縮窄。統計彭博資訊歷史數據顯示,當公用事業股相比世界指數股利率利差開始縮窄後,公用事業類股的歷史平均漲幅為37%,優於世界指數的歷史平均漲幅7%。


此外,滙豐投信認為,公用事業於高通膨期間經營成本的上升,將獲准於今年開始反映在水、電、天然氣價格,因此特殊的調價機制亦讓2024年公用事業股獲利率擴張可期,將有機會進一步帶動公用事業相關產業表現。

滙豐全球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楊博翔指出,滙豐全球基礎建設收益基金訴求配置在能源與交通基礎建設、民生必需且穩定的公用事業以及數位基礎建設等四大主題產業,進行動態配置調整,除了追求長期資本成長的潛力,亦有機會獲得較高的股利率水準。

其中,在交通基礎建設方面,持續看好南美洲的交通基建產業,主因政策調整偏向正面、像是巴西已領先降息、卡車與旅客流量成長展望好、且業者在減債紀律上亦獲得投資人青睞。

能源基建方面,則是相對看好天然氣相關產業,主因於業者開始調高獲利配發的政策,股東回報的改善與液化天然氣出口仍是長線看升題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