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金擬配7成現金股利!配發率可望高於85% 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分享:

玉山金擬配7成現金股利!配發率可望高於85% 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2024/02/26 16:07:35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玉山金擬配7成現金股利!配發率可望高於85% 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關心玉山金股利的投資人可留意!董事長黃男州今天透露,今年擬配發現金股利70%、30%股票股利,希望發比較多的現金股利,股票股利酌量就可以,但還是要經過董事會討論與股東會通過,才會定案。黃男州也說,過往正常來說,盈餘配發股利的比率大約是80%-85%,隨著淨值回升,當初提存的特別盈餘公積如果加進來配發股利,也就是把2022年不能配發的股利拉回來,今年的配發率應該會更高,但不會動用特別盈餘公積。

黃男州說,玉山金去年剛辦現增160億元,玉山銀行資本適足率15.62%,資本相當充足,會有比較大的能力發現金股利,因此,過往採取一半現金,一半股票的股利政策,今年會作些調整,初估現金70%。

黃男州是在法說會前的記者會,針對媒體提問,做上述說明。

玉山金今天舉辦法說會,公布去年自結淨收益666.8億元,稅後淨利成長38.1%達217.6億元,創歷年最高紀錄,金控每股稅後盈餘(EPS) 1.41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10.05%、資產報酬率(ROA) 0.61%。

玉山銀行去年稅後淨利196億元,成長32.3%,證券淨利12.9億元、創投淨利12.1億元。今年1月自結淨利28億元,金控及銀行均創單月獲利最高。

台積電在熊本投資設置晶圓廠,喚起外界對熊本相關議題的關注,其中,玉山銀行去年7月推出「玉山熊本熊信用卡」,也成為媒體關注話題。玉山金董事長黃男州說,去年發出的熊本熊卡,反映非常好,許多使用者都覺得好用。 

玉山金總經理陳茂欽補充指出,玉山的日本福岡分行,去年7月成立,如今,台積電到熊本設廠,相信也有助玉山的日本分行獲利,對此有長期信心,更重要的是,玉山也看重日本經濟復興,接近零利率政策,未來應會改變。

去年淨手續費收入215.1億元,創歷年新高,年增11.6%,第四季單季淨手收57.6億元同創單季新高。財富管理全年淨手收93.1億元,年成長17.7%,保險、債券等金融產品分別成長24.6%、41.1%。

玉山開辦財管2.0業務,為首家完成發行境內外結構型金融債券商品的銀行,累積募集規模為市場上同類型商品最大。

玉山信用卡全年淨手收成長12.3%,簽帳金額成長12.6%並創歷史新高,流通卡723萬卡位居市場第二。玉山積極布局境外旅遊商機,繼發行星宇航空聯名卡、熊本熊聯名卡後,攜手日本最大掃碼支付業者PayPay,透過玉山Wallet App「電子支付綁定玉山信用卡付款」,即可於日本百萬家特店消費,提供旅客現金、信用卡外的支付方式,成為台灣唯一提供日本跨境電子支付的銀行。

海外分、子行獲利成長73.8%,合計貢獻銀行淨利35.8%,分行整體獲利排名國銀第二。亞洲布局方面,再獲金管會同意申設吉隆坡代表人辦事處,並投資泰國Thai Credit Commercial Bank,加深東協市場經營網絡。

玉山金董事長黃男州表示,海外據點會酌量增加,點跟點之間要串連,讓海外顧客更方便使用,提供更好服務。

玉山銀2023年放款餘額成長6.6%,中小企業放款成長10.4%,ESG永續授信餘額現已占整體法金放款35.9%,其中ESG linked loan成長48.0%、綠色授信餘額成長46.3%;2023年底逾期放款比率(NPL)為0.16%,備抵呆帳覆蓋率753.4%。

黃男州表示,玉山銀預估今年授信成長8%-10%,淨利息收入,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預估都有2位數成長。

至於央行今年是否降息?黃男州認為,機率不大,原因是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還不錯,有3%以上,其次,台灣跟國外利率比較,還算是比較低,像是美國的30年期房貸利率大概還有7%,加上台灣已經連11季通膨年增率超過2%, 通膨壓力之下,央行調降利率可能性不大,除非有特別因素產生。

玉山表示,目前每10位玉山顧客中就有近6位是數位活躍使用者,為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務體驗,玉山與全盈支付合作建立旅遊專區,首創於電支APP即可查詢銀行台/外幣帳戶餘額及匯率,並可連結至玉山行動銀行買賣外幣,讓更多顧客透過全盈支付首次接觸到玉山。

玉山金今年預計招募600位優秀人才,持續延攬跨境金融、ESG、金融科技、資料科學、高資產顧客經營等專家菁英,包含50位MA(儲備幹部)、TA(財金儲備幹部)與TMA(科技儲備幹部),布建未來關鍵人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