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也能投資千金股!這7檔ETF入手門檻低 佈局比重、績效一表看懂

分享:

小資族也能投資千金股!這7檔ETF入手門檻低 佈局比重、績效一表看懂

2024/02/27 06:18: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小資族也能投資千金股!這7檔ETF入手門檻低 佈局比重、績效一表看懂

聯發科股價連拉三天,站穩千元之上,重新加入台股千金股行列。法人建議,一般投資人如果買不起千金股,也不必氣餒,不妨改擁抱重押高價股的ETF,例如半導體、科技ETF,有的一張1萬多元就可入手,門檻低,同樣能掌握股價成長爆發力,是平民理財選擇之一。

法人統計,現有14檔千金股,其中有8檔是半導體業的IC設計及IP矽智財公司,包括:聯發科(2454)、世芯-KY(3661)、力旺(3529)、信驊(5274)、祥碩(5269)、M31(6643)、創意(3443)與譜瑞-KY(4966)等,也都是台股半導體ETF或科技ETF的成分股主要標的。

新光臺灣半導體30 ETF經理人王韻茹表示,台股在景氣擴張階段,高價股通常扮演主攻部隊,目前台股14檔千金股,主要以半導體或AI伺服器相關供應鏈為主,代表現階段千金股企業,擁產業前景佳、手握高潛力產品,市場競爭力強,加上部分標的股本小,行情一來,股價更會活繃亂跳。

由於一般投資人持有千金股的投資成本高,若選擇半導體或科技型ETF佈局,投資門檻降低不少,預估半導體ETF隨千金股多頭漲勢帶動下,ETF股價也會同步水漲船高。亦是今年小資族投資台股的平價理財首選。

根據CMoney統計台股40檔原型ETF中,成分股納入千金股的,若以2月23日為準,權重由高到低排列,分別是中信關鍵半導體、中信小資高價30、第一金工業30、新光臺灣半導體30、富邦台灣半導體、兆豐藍籌30以及野村臺灣新科技50,這7檔持有千金股權重達2成以上。

目前看來,ETF擁抱千金股最多的,主以半導體ETF為主,王韻茹表示,臺灣半導體產業搭上AI列車,除護國神山台積電稱霸全球先進製程外,IC設計及IP族群中,亦有不少重量級企業,掌握未來AI半導體成長趨勢,包括AI延伸的高速傳輸等商機,這些手握高潛力產品或擁高技術門檻的千金股,未來隨台股攻克萬九大關後,勢必帶旺半導體ETF股價同步走強。

日前美國商務部長雷蒙說,未來美國若想獲得全球領導地位,在AI時代中取得領先,勢必持續投資晶片製造,以獲得更多晶片數量。除晶片外,王韻茹認為,AI所延伸的高速傳輸也是半導體未來趨勢所在,一些台廠IC設計股、IP股手握全球自研晶片的「ASIC」(客製化IC)商機,全球市場大餅更是誘人,成為隱形AI商機的另一波受惠群。

王韻茹預估,世界通訊大會(MWC)開幕後,接下來科技股的重頭戲, 是3/18由輝達主辦的GTC大會將登場,現場將展開全球AI創新技術、嶄新應用,預料將掀起的AI股價催化劑,最直接受惠的,仍以台灣的晶圓代工先進製程晶片、高速傳輸晶片及矽智財支援,預料台灣AI半導體股價成長繼續舞春風,投資人想要一網打盡AI明星隊,除直接佈局輝達、台積電等個股外,亦可以鎖定台股半導體ETF,透過一籃子成分股方式穩健佈局,追求半導體上中下游完整商機,掌握股價成長趨勢最直接,也最容易上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