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擬推陸配比照外配 4年拿身分證!「健保恐濫用」醫界反彈

分享:

藍擬推陸配比照外配 4年拿身分證!「健保恐濫用」醫界反彈

2024/02/29 11:45:27文/記者 凌君浩
藍擬推陸配比照外配 4年拿身分證!「健保恐濫用」醫界反彈

國民黨立院黨團新會期擬推動讓大陸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從6年縮短到4年,有醫師反對健保濫用,憂排擠醫療量能,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民進黨也批有國安疑慮。

「這很過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國民黨優先推動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6年改4年,這法案一定要通過,目前越南、印尼等外配都是4年,陸配卻要6年如果不斷地懷疑、排斥或歧視,這不是現代化的台灣和一個先進國家該有的態度。應要公平對待每位來台灣的配偶,要感謝她們對台灣的付出。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台灣是進步及民主的社會,更不應有民進黨政治意識形態下而存在歧視法案,無論是從大陸或其他國家而來,只要來到台灣就是台灣的新住民、新台灣人,也是中華民國國民,應該一視同仁的平等待遇。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發動連署是公民權益,陸配入籍時間由6年縮短至4年,是綜合性考量,並非只與醫療有關,陸配多數年紀較輕,人數比例也不多,縮短2年時間應不至於對健保產生損失或危害。

洪子仁說,對醫院來說,對陸配依親家屬、本國人士一視同仁,只要有人在台灣生病,該檢查救治就檢查救治,不符合健保身分者就批退,並不影響醫護救人的天職跟準則。

依親家屬是否能使用健保資源又是另外議題,不適合放在一起討論,但對醫院來說一視同仁,只要有人在台灣生病,該檢查救治就檢查救治,不符合健保身分者就批退,「就醫行為問題與患者身份無涉,不該混為一談」,並不影響醫護救人的天職跟準則。

洪子仁表示,醫療機構對陸配依親家屬、本國人士一視同仁,依照醫療指引決定是否開立健保檢驗檢查,不符適應症者就會要求患者自費辦理檢查手續,若醫師開立不符指引的檢驗,也會被健保踢退,「這是就醫行為問題,與患者身份無涉,不該混為一談。」

民進黨政府口口聲聲說要與對岸和平協商,可是對待陸配與其他外配,卻是「一國兩制」,說穿了就是政治意識作祟,把所有事情都無限上綱、泛政治化處理,凡是與對岸相關的事物,都說成是認知作戰,面對金門漁船事故,惡意螺旋更是不斷上升,這樣的政府豈能讓人信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