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船翻覆管碧玲報告,名稱吵翻天,高金霸氣定調

分享:

陸船翻覆管碧玲報告,名稱吵翻天,高金霸氣定調

2024/03/04 14:43:34文/記者 許怡雯
陸船翻覆管碧玲報告,名稱吵翻天,高金霸氣定調

為了陸船翻覆造成二死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參謀長就「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進行專題報告,但是,如前立委郭正亮預期,吵翻天,尤其是管碧玲認為「撞船」違背事實,將專報標題改為「取締事故」,引發國民黨不滿,讓一開議的內政委員會幾乎吵翻天,而此時召委高金素梅展現霸氣,拍版定案主題及發言順序,讓網友直呼,高金太強了,全力支持她。

今天立法院重頭戲,絕對是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因為上午9點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將進行專題報告,但一開始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對專報名稱有歧見。而藍綠黨團也都甲級動員備戰,從一開始即為程序發言順序吵翻天,召委高金素梅不斷喊「請安靜」,直到逾20分鐘,最後抽籤決定順綠和各黨團1位立委發言。

而早在開議前一天,前立委郭正亮在錄影節目時就預告表示,可以想像開會的狀況,民進黨立委一定拚命登記,說要做會議質詢,討論更改名稱的問題。就是要搞成台灣派與中國大陸的對決。通通都用會議質詢,讓你進不了主題。

郭正亮也說,除非高金素梅當召委主席,當天就下一個霹靂命令,會議限制只讓6個人發言,不然民進黨一定給你搞這個,因為他們不要讓這個專案報告進行。如果高金素梅真的限制會議質詢人數,搞不好民進黨還跟她吵,說她沒有權力、不能限制會議質詢人數,然後就圍主席台,現場可能會鬧成一團。還點出,內政委員會有一個超級會作秀的黃捷,所以他要特別提醒張智倫、牛煦庭小心,因為搞不好可能會被指控性騷擾。

果然,隔天的情況真的就是「吵翻天」,召委高金素梅宣布程序發言順序為簽名順序時,綠黨團隨即表達不滿,藍綠立委團團圍住主席台,只見高金素梅不斷喊「請現場委員安靜」、「主席現在宣布請安靜。現在這麼吵,我聽不到」。隨後在現場「回復正常」後,高金素梅針對管碧玲昨傳簡訊給她一事,也當面提出反擊。

高金素梅表示,「請各委員尊重召委,如果大家有意見,我們內政委員會裡的委員採表決,程序發言,民進黨團說吵下去也沒意思,誰第一個程序發言由三黨團抽籤」。最後由民眾黨第一,接下來為國民黨、民進黨,各一位委員發言。

在程序發言結束後,高金素梅說,第一,確定的是,剛剛已經宣讀完今天專報「金門撞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並備質詢,已經宣讀完畢,所以名稱已經定了。第二,管主委或是海巡署也好,管主委私訊說對我失禮,其實我看到也收到,周署長也說海巡署對召委失禮,我都看到了,但因為我要維持召委在國會尊嚴,更何況所謂行政權不能侵犯立法權,必須提醒在場立委尊重我們自己職權,這個例子一開,新國會會造成很大困擾,今天專題報告時質詢詢答,有助於事情真相,讓兩岸情勢不要這樣嚴峻,這是對國人交代。

有網友看完直播,直呼高金素梅果然是資深立委,主持議程態度不慍不火,並沒有因為朝野立委的激烈對峙與現場混亂而動氣,並不斷排除現場稍嫌混亂的秩序,叫人佩服,直接喊被圈粉了!。

陸船翻覆釀2死案發生快要三個星期,至今沒有一個結果,立委陳玉珍表示,就她瞭解,目前我方海巡與陸方會談部分,就是希望可以求同除異,有關慰撫金部分,兩岸已達成相當的共識;至於道歉部分,形式不是重點,內容才是重點,希望可以達成一定共識。

相關新聞